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冬交替季 你的呼吸道还好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13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冬去春来,乍暖还寒,历来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易发时节,又经常出现雾霾天,我们应该如何保持呼吸道健康呢? 

1、多喝水

春季气候十分干燥,空气粉尘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而呼吸道病菌入侵人体,首先要通过的第一道关就是鼻黏膜,所以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就能有效抵御病毒细菌的入侵。同时,在这个干燥的季节,做到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也能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达到保护自然免疫功能的作用。

2、多运动

多运动除了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最主要的作用还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要知道呼吸道内壁黏膜也是我们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多锻炼可有效增强心肺功能。

3、饮茶

黄芪、党参等中药可以有效地补虚固元,一般呼吸道出问题的人常常是人体本源出现了损伤,饮茶时加入几片黄芪,可有效缓解呼吸道问题,有利于人体健康。

4、多吃水果

多吃水果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我们人体合成多种身体所必须的物质,增强对空气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呼吸系统。

5、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勤通风、勤换衣服、勤换床单,尽可能的爱干净,将许许多多的病源扼杀在萌芽状态,可以有效地减少我们的呼吸道与这些病原体的接触,从而保护呼吸系统。

6、戴口罩

一旦外出,要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我们要学会抑制有毒有害物质侵入我们的呼吸系统,将粉尘颗粒用口罩过滤掉,更好地保护呼吸系统健康。

虽然现在已进入春季,但气候多变,早晚温差也很大,如果骤然减去太多衣物,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所以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另外,合理安排饮食,多吃瘦肉、蛋及蔬菜、水果等富含优质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也可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能力。(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刘月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呼吸道 | 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