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儿研所杨健:让患儿使用疗效好、口味好、安全好的药品是我们的责任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9年03月11日 1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我国医疗制度在不断改革,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的阶段。在现代社会卫生服务中,供求关系不断变化,管理也更加精细化。在医院管理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在当今社会中,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对健康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央广网两会特别节目《2019全国两会 我为医改献良方》采访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杨健就现代医院管理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分享。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杨健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杨健做客《我为医改献良方》

科研与临床密切结合 助力医疗复合人才培养

儿科研究所(儿研所)成立于1958年,主要针对危害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进行研究,也是全国集研究医疗以及药物开发一体的唯一一家的机构。杨健说:“我们临床和科研密切结合,科研推动了临床的发展,临床也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为患者服务的一种模式,最主要是在人才培养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是,承担本科生的儿科学授课和临床见习和实习。二是,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是首批获得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认可的基地。自1992年就开始实施北京市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目前,每年儿内科及儿外科招录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40-50人,需要培训3年。所以正在医院培规范化住院医师130-140人,包括委托培养人员(外院及本院)及自主培养人员。近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均为100%。三是,承担北京市儿科专科医师培训。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专科培训基地遴选,该院新生儿围产期医学及小儿麻醉学获批专科培训基地。自2019年3月1日开始培训。四是,每年承担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余项,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近10项。五是,承担进修学习任务。每年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人员100余名,为全国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除此之外,2018年承担北京市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有12名学员在该院接受为期11个月的临床轮转培训,本院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中青年学科骨干出国培训项目,医院每年拿出自有资金100万元资助,选派优秀的中青年骨干出国进修学习。

儿研所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完善教学条件,全面提升医院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儿科医师。

全新“托管”形式,被患者称为“北京专家来到家门口”

“廊坊儿童医院到现在已经运行半年,截止目前,门诊人次22290人次,其中专家门诊2733人次,普通门诊18261人次,急诊1296人次,通过绿色转诊通道已成功转运危重症患儿19名,包括肠梗阻、重症肺炎等重症患儿。”杨健说。2018年8月,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开诊,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很好地效果,受到了患儿家长的称赞。

一位家长说的好“孩子有了重病,再不用绕远去首儿所就诊,省了40多分钟的路程不说,看病也简单方便了。家门口有了儿童医院,还来了北京专家,真是除了看病难的心病。”

记者了解到,廊坊儿童医院目前已开放新生儿病房、新生儿门诊、呼吸门诊和消化门诊,填补了廊坊市过去无儿科专科门诊的空白,使廊坊市民享受到更加快捷便利的北京优质医疗服务,缩小京廊两地差距,并开通危重患儿从廊坊儿童医院到首儿所转诊的“绿色通道”,对需要在首都儿研所住院的患儿预留床位。

杨健说,儿童的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未来,北京周边包括廊坊的患儿到北京来看病的很多。“我们有责任将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向资源薄弱地区转移疏解,同时缓解北京的‘大城市病’。目前我们与廊坊儿童医院的合作主要体现为技术支持,今后3-5年内将廊坊市儿童医院建成集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儿童医院。”

集约域内所有儿科诊疗资源,成立深度融合的儿科医联体,一方面开展科学研究,配合首都儿研所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生长发育、儿童常见和疑难疾病诊疗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另一方面,优化儿科资源,助推儿研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指导廊坊全区域儿科诊疗资源,建设指向家庭、基于儿科的医联体,真正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模式。目前,全市已经有33家医疗机构加入了儿科医联体。

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院间壁垒,形成“中医专科”医联体

“北京中医院和儿研所,形成一个中医科的专科医联体,开展了中医科新技术新业务。从合作至今,中医科先后开展小儿推拿、小儿刮痧、中医针灸治疗、中医拔罐治疗,建立了中医科推拿室,并与骨科合作,开展‘小儿斜颈’推拿项目。”杨健介绍到,在原有“脾胃病专病门诊”基础上,先后成立“中医呼吸专病门诊”、“中西医联合慢性咳嗽门诊”、“肌性斜颈推拿专病门诊”等专病门诊,开设的 “中西医联合慢性咳嗽门诊”,加强中医药在本院儿童呼吸疾病中的治疗,这些特色诊疗项目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截止到2018年底已累计接诊患儿9509人次,患儿家长反响良好,自主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杨健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杨健

杨健:让患儿使用疗效好、口味好、安全好的药品,是我们的责任

对于为了买首儿药厂的药来到儿研所看病的患者,是否考虑扩大药物生产范围的问题,杨健表示,儿童安全用药是我们全社会关注的 ,让患儿使用疗效好、口味好、安全好是我们责任。

目前,儿研所临床效果、口碑非常好的几个药品均属于医院内部制剂产品,医院内部制剂只能在医院内购买,不能在药店等零售机构自行购买。在与首儿所共建的医联体医疗机构中也可以购买到,但需要完善相关手续。“我们已启动特色院内制剂产品向可市售国家准字号产品转化工作,力争尽快解决特色产品不能方便患者多渠道购买的困境。”杨健说。

实现精益转型,医院管理需要创新

儿童专科医院在步入全新的、科学化的医院管理新业态道路上,面临的问题,杨健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医院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理念有待更新。当前尽管医院现代化管理备受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凭个人经验、好恶管理医院的情况仍有存在。

第二,医院建设、管理与运营缺乏标准,或者标准执行度不够。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台过一系列医院能力建设、质量管理、评审评价、单病种管理、临床路径等方面的标准,但这些标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仅在面临被检查时才突击准备,标准与医院日常管理脱节。

第三,医院管理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当前随着大数据、信息化的蓬勃发展,定量化医院管理逐渐被付诸行动,但由于之前对这方面的数据积累不足,使得这方面的分析年份厚度不足。

第四,医院信息化发展不足,电子病例等级与病案首页标准执行不够、能力不足,无法对医院成本控制、绩效考核、质量管理、医保支付、运营发展等产生有效支持。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不到位,依然存在信息孤岛与信息烟囱,信息流、数据流无法在医院大信息、大数据观念下顺畅交流。

第五,医院管理人员职业化亟待加强。管理专业化、职业化是当前的趋势。医院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除了医学、管理学,还涉及了工商管理、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众多内容。现行的医院管理人员往往是临床、管理双肩挑,是政治行政式的,缺乏医院管理的职业知识和技能的系统培训,没有形成医院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

第六,医院管理需要创新,要立足于医院管理的实践。真正了解和掌握国际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并且再创新,向先进的医院管理学习借鉴,包括战略管理、品牌管理等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床路径 | 单病种管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