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会医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李兆申:推进癌症早诊早治 守住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9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邹杨):“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此提出,可见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意义重大。

我国是胃癌高发区,每年胃癌新发67.9万例,死亡49.8万例,其发病数及死亡数仅次于肺癌,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为胃癌而死去。推进胃癌早筛早诊早治,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因此建议,在无症状人群中大力普及舒适化体检筛查,实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胃癌病死率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兆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兆申

李兆申委员还表示,对于胃癌预防,及时筛查是基础,主动筛查是关键,放心筛查是保障。但这些只是胃癌防治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我希望能探索出消化道癌症防治‘中国特色’的可循模式,让百姓实现早筛早诊早治。”

同时,在临床上,胃癌诊断比较常见的方式是传统电子插管胃镜,因其检查方式不舒适、检查过程繁琐,老百姓的接受度并不高。“所以,普及胃癌体检筛查,首先得有舒适化的筛查手段,让以往不敢查、不愿查、不能查的老百姓能够主动接受胃部检查。”李兆申委员说。

据了解,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癌协会等联合启动的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已于去年起开始实施,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作为适宜技术已被纳入胃癌筛查规范流程,与传统电子插管胃镜相比,降低了患者的不适感。

李兆申认为,医疗质量是重中之重,在癌症防控工作体系中必须践行医学科学精神,贯彻严格的医疗质量控制规范,为百姓提供信得过的胃癌筛查手段。他呼吁希望更多力量可以加入到我国癌症防治工作中来,合力守住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癌症 | 早诊早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