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注意!胃痛宁片要有医生处方才能买了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年03月08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将胃痛宁片、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

  此次三种被转化为处方药的药品均为复方中成药。根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可知,胃痛宁片全国共有10个批文,涉及美罗药业、四川绿叶制药等,化痔栓是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的独家品种,消栓通络制剂则涉及诸多药企,共有109个相关批文,生产企业包括了同仁堂、沈阳神农药业、双蚁药业等。

  记者注意到,在《公告》要求,胃痛宁片和化痔栓应增加警示语。其中,胃痛宁片警示语应包括:本品含天仙子。化痔栓警示语应包括:本品含洋金花。

  中国药典2015版中提到,天仙子苦 、辛 、温,有大毒。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天仙子含有生物碱,其毒性就在于此,合理用量对平滑肌有明显的松弛作用,并能升高眼压与调节麻痹,还可用于锑剂中毒引起的严重心律失常。而过量应用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根据药监局要求,上述药品生产企业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相关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9年4月30日前报省级药监部门备案,并在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胃痛宁 | 调节麻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