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乳牙迟迟不换 原因有很多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03月08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萌萌已经7周岁了,乳牙却迟迟没有更换,同龄几个小朋友都相继换了牙,难道孩子缺钙吗?妈妈带着疑问来山医大一院口腔科。听了专家详细解释,妈妈的疑问很快消除了。

  据口腔正畸门诊副主任医师杨彤彤介绍,一般来说,儿童六七岁(当然也有个体差异)开始换牙,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长出。但有一些孩子的乳牙到了换牙年龄迟迟不掉,恒牙也不见萌出,其原因还是比较多的。

  恒牙胚错位。恒牙没有长在乳牙的正下方,导致恒牙与乳牙根不能接触。乳牙根得不到恒牙压迫刺激,牙根不吸收,所以在牙床上不松动,造成乳牙迟迟不脱落。

  先天性缺失恒牙牙胚。由于没有恒牙发育,乳牙根得不到压迫刺激,不发生牙根吸收现象,自然就会较长时间地留在牙床上。这种残存的乳牙会持续到成年后,有的终生不脱落。

  乳牙疾病。因乳牙蛀牙等继发的牙根周围感染,导致恒牙胚坏死;或因乳牙外伤而损伤恒牙胚。

  乳牙根与牙槽骨发生粘连。由于炎症引起乳牙根与牙槽骨发生粘连,使乳牙根吸收不完全或不吸收,造成乳牙不脱落。

  乳牙过早缺失。常见于上门牙,乳牙过早脱落,牙龈常与食物摩擦,黏膜增厚,质地变韧,增加了恒牙萌出的阻力,导致恒牙迟萌。

  此外,儿童营养不良、内分泌代谢障碍等原因也是造成恒牙迟迟不萌、乳牙不脱落的重要原因。

  专家提醒爸爸妈妈,孩子换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建议每半年带孩子拜访一下口腔科医生,呵护孩子的牙齿。(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乳牙 | 恒牙胚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