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更多阳光洒向癌症患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3月06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分钟就有7.5人被确诊患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痛点。

开展抗癌药国家谈判、实施抗癌药降税降价、印发18个肿瘤诊疗规范……2018年,国家在癌症防治领域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政府将在癌症防治中倾注更多心血,让更多政策阳光洒向癌症患者。

在农村开展机会性筛查

“筛查和早诊早治是全世界普遍认同的降低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的有效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指出,美国自1991年以来,癌症死亡率降低27%,其主要原因是控烟和筛查。

自2005年起,我国在农村上消化道癌症高发区开展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王贵齐介绍,截至2018年,已有194个项目筛查点,年筛查20万人,检出率高达2%,早诊率达到80%。“我国每年新发食管癌、胃癌64.9万例,死亡47.9万人,占全世界上消化道癌新发、死亡数量的一半以上,但临床就诊病例90%以上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差。”

早诊早治效果明显。王贵齐介绍了一组数据:“最近,我们总结了6个高发区63.8万人群10年的发病死亡数据,参加早诊早治项目的人群食管癌发病和死亡分别降低20%和37%,胃癌发病和死亡分别降低14%和33%,同时,这6个地区总的死亡和发病率分别降低17%和32%。项目开展13年,持续的培训还为基层培养了专业队伍。”

王贵齐说,是否需要开展早诊早治要考虑3方面因素:适宜技术、卫生经济学因素、专业人力资源的可及性。王贵齐介绍,根据国际经验和我国国情,适宜开展筛查的癌症种类有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我们做过测算,如果筛查全国农村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需要984亿元,即使国家财政能够负担,基层也没有能力完成这一工作。与此同时,全国医疗机构每年日常开展上消化道内镜检查2800万人次。但令人担心的是,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能力和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早期患者漏诊率很高,早诊率不足10%。因此建议,以机会筛查的方式,而非全人群筛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我国农村上消化道癌症的筛查。”

“将日常的医疗服务与目标人群的筛查结合起来,在患者就医和体检过程中,进行目标人群的筛查。”王贵齐介绍,“这种机动筛查方式的优点是无需额外检查和费用、被检查者顺应性好,是迅速扩大我国上消化道癌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重要途径。可以以县内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规范诊疗流程,严格培训和准入,在日常医疗服务中规范开展。”

王贵齐表示,在农村开展机会性筛查可分三步走:第一步,建议从2019年开始,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首先覆盖全国300个上消化道癌高发区,预计到2030年可切实降低这些地区的发病和死亡率;第二步,要与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5年之内覆盖国家级贫困县,并能力提升500家县医院,让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成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分级诊疗、以防结合”这些医改中重要举措的抓手;第三步,在2030年前,在全国2860家县级医疗机构,开展居民筛查全覆盖,如果农村地区能规范开展这些工作,可将早诊率提高50%,每年能使20万人的生命得以持续。彻底改变我国农村上消化道癌以中晚期为主的局面。

远离“生活方式癌”

“今年全国两会,我的一个建议是将癌症早期筛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宋张骏建议,积极倡导疾病预防的理念,“与疾病发生后的治疗相比,预防不仅效果好,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成本投入更是远远低于治疗。我国也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尝试要求特定人群,比如45岁以上人员及有明确家族史的高危人群,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相关肿瘤疾病筛查,后期如果患病,报销比例可按照接受筛查的情况进行分类,从而鼓励群众提升预防意识。”

宋张骏表示,基于当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肿瘤防治能力较弱的现状,应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诊断和互联网医疗技术,并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基层关于癌症的早诊早治工作中。“对此要有顶层设计,明确国家、省、市、县、乡层面职能和定位,避免一拥而上,减少重复建设和投入。”

“将健康融入各项政策之中,破解健康相关职能部门独立行动尚未形成合力的现状,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癌症综合防治机制,并纳入各级政府重要民生工程,把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列为工作考核指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建议,充分发挥国家癌症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推广适合不同地区的癌症综合防控模式。同时,把成熟防癌体检项目纳入门诊医保支付范畴。

“更重要的是,要远离由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生活方式癌’。”花亚伟强调,要积极落实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癌症防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健康宣传教育和个性化健康干预。此外,全面落实乙肝疫苗接种服务,鼓励符合条件人群开展HPV疫苗接种,防止因病毒感染造成的癌前病变致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筛查 | 癌症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