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医学与文学高峰论坛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05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1日-2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在江苏常州举办“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医学与文学” 高峰论坛。作为首个行业协会搭建的医学与文学跨界对话平台,大会以“文学也是一味‘药’”为主旨。会议聚焦医学与文学的关系,呼唤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就医学与文学的融合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表示,医学人文应该成为医生们的必修课,文学是愉快的、温暖的,医学也应如此,要把文学的感性和医学的理性结合起来,为患者们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师协会秘书长李松林指出,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与文学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壮大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与文学研究队伍。医学与文学同属于人文科学,对世界文明的发展都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他强调,希望医学界同仁们能进一步加强医学与文学的互融途径及作用的学术研究;搭建好医学与文学互融的平台;服务好患者,写出更多接地气的好作品;不断提升文学修养与人文知识水平,提升职业技能,增强人文管理意识,关心和维护好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江苏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彦群提出,医学与文学是相通的。医学侧重于人的身体,文学则侧重于人的心灵。科学追求真,人文崇尚善,艺术体现美,医学是科学、人文、艺术三者的结合,临床医生不仅要医术精湛,更要有人文情怀和文学素养。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谈到,常州是一座人文之城,也是一座健康之城,在这片有着3200多年文字记载史的热土上,医学与文学齐头并进,交汇融合,我们会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医学人文精神,在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同时,给予患者真正的人文关怀。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医学与文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袁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医师协会关于组建工作委员会的批复并向委员颁发了证书。医学与文学工作委员会由主任委员赵美娟,副主任委员李乃适、初向阳、成金罗、郭莉萍、苏振兴及委员45人组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