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香椿降“三高”? 营养师:效果和芹菜苦瓜差不多

健康 来源:重庆晨报 2019年03月04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超市、农贸市场随处都能见到椿芽的身影,它是重庆主城春天市民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野菜之一。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眼下,随着气温回升,香椿冒出了嫩芽,市民也迎来了“舌尖上的春天”,可其价格却高达近百元一斤。昨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江北区源著一家超市发现,香椿、豌豆尖等时令蔬菜纷纷上市,其中香椿的价格,零售价每斤最高卖到了80元,贵得令人咋舌。但仍有一些老年人在挑选。他们告诉记者:“香椿炒鹅蛋,吃了防中风。”这道菜真有如此功效?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刘莉。她表示,的确有这一功效,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吃香椿,不建议市民跟风购买。

  香椿怎么吃才健康

  刘莉支招:香椿吃法众多,可炒食、可凉拌、熬粥、可当馅做饼等等。如有旧疾,或是慢性疾病患者,以及过敏性体质者应少食或不食,怕引起过敏症状。再有,患有湿疹、皮肤病之类的人群也应慎食。

  另外,尤须注意的是,香椿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比一般蔬菜都要高。如要食用,应谨记以下几点:

  一,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其中硝酸盐的含量也在上升。所以在食用香椿的时候,以越嫩越好,因为含有的硝酸盐越少。所以在食用香椿时,应以新鲜采摘为宜。

  二,食用香椿时不管是热炒、凉拌还是做馅,都要先用沸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香椿中所含的大部分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今年比去年便宜30元

  “每年阳春三月,香椿上市,我都喜欢隔三岔五去买点炒鹅蛋,说是吃了防中风,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吃这道菜,都吃了好多年了。”家住江北区龙湖源著的冉婆婆正在家附近一家小型超市,一边精挑细选盒装香椿,一边叮嘱店员帮她挑选四个新鲜的鹅蛋,她说:“记得去年我买成60元一斤,今年卖80元一斤,两盒4两算下来贵了8元,但只要吃了能预防中风,还是值得。”

  随后,记者在这家超市看见,椿芽被放在托盘里用保鲜膜包好,每盘重量在100克左右。前来购买香椿的多以老年人为主,很多年轻人看了看香椿价格,就随手放下了。“香椿是周一才配送来的,目前购买的群体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这周下来,还是卖出15盒左右,主要还是价格贵了点,大多数人都是买来尝尝鲜。”

  随后,记者来到江北区金科十年城菜市场看见,各个摊位上菜心、菠菜、芹菜、韭菜、豌豆尖等绿叶蔬菜应有尽有,但观察了一下,发现11家菜摊,只有两家摊主在售卖香椿,记者询问摊主,范女士表示:“有点贵哦!70元一斤,但这个价格比去年便宜了30多元,去年价格都在100-110元左右。”范女士解释,这批香椿来自机场附近,这几天进货价都很高,不敢拿多了,怕不好卖。目前,大多数香椿都是头茬口感好,过段时间,随着天气偏暖,香椿芽长得快,很快二茬、三茬上市,量大自然就会便宜了。

  市民陈先生表示:买一斤香椿芽的钱可以买3斤多猪肉了,不划算;市民吴女士表示:也就是尝尝鲜,物以稀为贵,换换菜肴的品种,一周买100克吃就差不多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永辉超市、重百等几家连锁超市,但并没有找到香椿,工作人员解释目前还没有香椿上架,因为还未到上市季节。

  香椿炒鹅蛋可防中风?

  香椿,别名香椿芽,谷雨前后所发嫩芽可做菜肴,因此又被称为“树上的蔬菜”,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这香椿营养有多高,市民口中的“香椿炒鹅蛋,吃了防中风”是否属实?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刘莉。她表示,中风又称脑卒中,指的是大脑的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或堵塞造成的大脑缺血、缺氧。

  香椿因为含有黄酮类、皂甙等多种成分,有清热、解毒、降血脂、降血糖等有益的辅助作用,特别是对三高人群来说,降低血脂和血糖后,就能起到一定防中风功能。但这并不意味只靠香椿就能缓解三高症状,只是它有一定作用。

  虽说香椿营养丰富,也兼具药用作用。但并不是多多益善,也并非人人都适宜食用。此外,市面上的芹菜和苦瓜跟香椿一样,也有着清热解毒、降血脂和降血糖功效,因此,市民不必跟风购买,而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酌情选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高 | 香椿芽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