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缠腰龙”真的会要命吗? 皮肤科医生这样说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3月01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医三院皮肤科 张春雷

  “缠腰龙”,学名叫带状疱疹,它是由一种特殊的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一部分人在得完水痘以后,这种病毒就潜伏在神经节里,还有一部分人在不经意中有隐伏感染一些这种病毒。通常情况下,这种病毒会跟大家和平相处,但是随着年龄增大,同时得了感冒或者得了癌症,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这种病毒就从“潜伏者”变成了“侵略者”,它可以直接侵犯周围神经,造成临床上观察到的绝大多数都单侧的、成簇的红斑、水泡,而且最好发部位就是胸、腰胝部,这就是民间俗称的“缠腰龙”。

  问:“缠腰龙”会致命吗?

  答:“缠腰龙”症状大多数是单侧出现的,这些红斑、水泡能连起来的情况极少,所谓的连成一圈的“缠腰龙”较为罕见。这种疾病的致死率极低。所以,不用一提起它就想到致命性。

  问:“缠腰龙”疼痛怎么办?

  答:有些患者疼得非常厉害,除了抗病毒还可以加一些止疼的药物。有些患者的疼痛阈值非常低,疼痛感特别强烈,还可以再用一些其他的理疗办法,比如有半导体激光、高能红光对这种疼痛的缓解是有一定帮助的。

  问:假如家人得了带状疱疹,需要保持距离吗?

  答:带状疱疹是存在传染性的,但在实际的生活中,这种疾病的传染率非常低。如果您是健康人,没有必要与患者保持一定距离。但要注意,比如孩子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或者老人伴有许多系统性的疾病,尤其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建议适当隔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缠腰龙 | 皮肤科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