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苏宿迁:开展母婴安全六大行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21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苏省宿迁市卫健委获悉,为切实保障母婴安全,2019年,宿迁以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为核心,以落实母婴安全保障制度为重点,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母婴安全六大行动。

一是妊娠风险防范行动。以科学备孕、孕产期保健、安全分娩、新生儿安全为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升群众自我保健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好备孕咨询指导,将妊娠风险教育作为孕妇学校开班第一课。掌握服务对象底数,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确掌握育龄妇女、孕情妇女、高龄、高危孕产妇底数,开展妊娠风险评估。

二是危急重症救治行动。推进市、县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对孕产妇实行分级管理,高危孕产妇予以专案管理。规范转会诊服务,对病情不稳定,估计在转诊途中有可能死亡的孕产妇,不得转诊。查找救治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针对死因完善预案。建立救治协调机制,距离市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较远的地区,可与邻近地区建立区域协同救治机制,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强化救治协作。

三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市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受市卫健委委托,定期对各县救治中心开展督导和质控。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各医疗卫生机构发生孕产妇死亡后第一时间通报辖区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

四是专科能力建设行动。以各层级临床重点专(学)科、妇幼健康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产科、儿科专科诊疗水平。探索建立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专科联盟,加强危急重症中西医临床协作,提升诊疗救治能力。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紧急剖宫产自决定手术至胎儿娩出时间(DDI)应当努力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逐步缩短。

五是便民优质服务行动。在门诊合理安排B超等设备,增加胎心监护等可穿戴设备,逐步缩短检查等候时间。推广“一次性预缴、事后结算”的产前检查诊疗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完善自助服务设备,提供便民服务设施,在儿科和儿童保健门诊设立母乳喂养室。推进全面预约诊疗。全市统一建设、推广、使用“母子健康”APP,为群众提供精准的妇幼健康信息化服务。

六是建立孕产妇死亡责任追究制度与母婴安全定期报送通报制度。各级各类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履行法定职责,发生孕产妇死亡的,查明责任,予以追究。凡经孕产妇死亡评审为可避免死亡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明确了对高危孕产妇发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擅自截留高危孕妇在本单位分娩等应当追究责任的行为。各县区每月向宿迁市卫健委报送上一月孕产妇建卡与分级管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高危孕产妇管理情况。发生孕产妇死亡个案的,在死亡评审一月内向市卫健委报送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市卫生健康委每两月通报一次死亡病例发生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死亡病例评审情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母婴 | 孕产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