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我国每天超过1万人确诊患癌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2月13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发表在今年1月第41卷第1期的《中华肿瘤杂志》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同时,随着恶性肿瘤发病数持续上升,我国每年所需的相关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元。

肺癌发病居榜首

截至2018年8月1日,国家癌症中心共收到全国31个省(区、市)501个登记处提交的2015年肿瘤登记资料,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173个,县和县级市328个。最终纳入368个登记处,覆盖3亿余人。

报告显示,10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2015年,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和癌谱的构成与2014年水平基本相当,而发病人数有所增加,说明人口老龄化是目前癌症负担增加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肺癌、肝癌、上消化系统肿瘤及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等依然是我国主要的恶性肿瘤。按发病人数顺位排序,肺癌高居榜首。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约78.7万人,发病率为57.26/10万;其他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等。按死亡人数顺位排序,肺癌也居首位。2015年,我国因肺癌死亡约63.1万人,死亡率为45.87/10万;其他依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等。

报告显示,在392.9万例新发恶性肿瘤病例中,男性约为215.1万例,女性约为177.8万例;在233.8万死亡例数中,男性约为147.9万例,女性约为85.8万例。男性发病首位为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52万;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每年发病约为30.4万。

报告指出,应当关注女性的甲状腺癌和男性的前列腺癌。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幅较大,已位居女性发病第4位。前列腺癌则位居男性发病第6位。

城乡发病水平逐渐接近

根据报告,40岁以下青年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快速升高,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到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对此,报告提出,应针对不同恶性肿瘤的发病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

报告显示,城乡恶性肿瘤发病水平逐渐接近,认为可能是由于恶性肿瘤危险因素的城乡差异在缩小,如吸烟、慢性感染、饮食习惯以及空气污染等。另一方面,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但农村死亡率高于城市。报告分析,这可能与城乡癌谱构成差异有关,农村地区主要癌种以上消化系统肿瘤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预后较差的恶性肿瘤为主,城市地区则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高发。此外,农村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村民防癌意识相对薄弱,也导致农村恶性肿瘤死亡率偏高。

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癌谱并存

报告指出,我国恶性肿瘤负担日益加重,癌症防控形势严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癌谱并存,防治难度巨大。

报告提出,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目前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提高约10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原因是我国癌谱和发达国家癌谱存在差异。

同时,中国预后较好的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分别是82%、84.3%和66.4%,与美国等发达国家(90.9%、98%和99.5%)仍存在差距。报告认为,出现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是早诊率低以及临床诊治不规范。

报告还指出,目前癌症防控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实,国务院建立了重大慢病防治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0个省建立省级癌症中心,全国肿瘤监测点已达574个,肿瘤登记及监测随访网络基本建成。这些工作的推进必将有效遏制我国癌症负担日益增长的势头。同时,肿瘤登记工作在癌症防控政策的制定及相关工作的开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肿瘤登记工作已覆盖人口4.38亿,肿瘤登记的覆盖面和数据质量稳步提升。(记者王潇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确诊 | 恶性肿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