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健委:多措并举 保障罕见病患者病有所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13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众所周知,罕见病是一大类发病率很低、大多数具有遗传性的疾病,其中大部分罕见病缺乏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同时,罕见病药品普遍价格较高,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13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罕见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和基本权益。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给予增值税优惠。为了做好对于罕见病患者的关爱与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采取了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于2018年5月联合制定印发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共收录了121种罕见病。同时,制定了纳入目录的工作程序,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制定了罕见病的诊疗规范和指南。成立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罕见病诊疗和保障专家委员会,制定了相关规范、指南和路径,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同时,组建了罕见病诊疗网络,全国有300多家医院纳入该网络。通过相对集中诊疗和双向转诊,为罕见病患者提供较为高效的诊疗服务。

三是做好新生儿筛查工作。构建全国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不断健全孕前、产前检查和疾病筛查制度,努力降低包括罕见病在内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四是开展补助和救助项目。组建罕见病联盟,动员社会力量。在对罕见病家庭和患者的救助方面,减轻患者经济和精神负担做了很多工作。

五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罕见病相关科技研发,通过新药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重点专项等等,加大对罕见病的诊断治疗科研方面推进的力度。

焦雅辉透露,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按照预防为主、分类施策、稳步推进的原则,一方面通过进一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降低罕见病发生。另一方面,发挥罕见病诊疗网络的作用,提升诊疗能力。同时,推动罕见病相关科技研发攻关,会同方方面面的力量,进一步保障罕见病患者病有所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罕见病 | 用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