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专家教您春节怎么吃美味更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9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春节长假都离不开吃喝,大聚会小聚会都是吃。这几天,就有人因为饮食和生活不规律,闹出来一些病。因此即便是在春节期间,饮食也是要合理安排的。我们还是要坚持平常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何丽研究员教您怎么吃美味更健康!

  一日三餐合理巧搭配

  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很多人经常猪牛羊、鸡鸭鹅、海鲜河鲜不断,零食、饮料、酒水也没少进食,却常常忘记吃主食和蔬菜,我们特别提醒不要忘记吃主食。

  鱼禽肉蛋要适量,平常日子鱼禽肉蛋摄入量为每天3到4两左右,春节的时候最多也不要超过每天半斤,我指的摄入量是食物可食部生的重量。

  蔬菜非常重要,餐桌上必不可少,水果也不能少,它们是肉类的最佳伴侣,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

  零食要注意选择健康的零食。奶制品、豆制品也不能缺少。

  莫忘主食。通常的时候,大鱼大肉吃久了,觉得蔬菜是个点缀,是开胃的东西,通常不会忘记吃一点,但有一类食物有时候真的会容易忘记,那就是主食。每天至少要吃3至5两主食,既不要吃的太多,也不能吃的太少,量一定要控制好。10年前,我创造了用了10个拳头的原则,主食我们提倡吃2个拳头大小主食。

  主食摄入有讲究

  我们提倡粗细搭配,不能只吃精白米面这些细粮,杂豆、杂粮、薯类也要吃。一个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大概要吃半斤主食(指的是食物的生重),应该包括1-2两杂粮、杂豆或者是薯类,像红薯、土豆、芋头、山药等等。

  春节的时候,有的人觉得吃这么多种类的主食很麻烦。其实制作起来非常简单。可以用电高压锅熬制杂粮杂豆粥,在吃肉多的情况下,喝一碗杂粮粥也是很舒服的。

  蔬菜鲜艳营养好

  有人错误的觉得好不容易有个长假过次年,蔬菜就可以不吃了。我们建议蔬菜还是要吃的。

  吃什么样的蔬菜呢

  建议选择颜色越鲜艳的蔬菜越好,尤其是绿叶蔬菜,建议每天最好能吃1斤左右的蔬菜。如果吃不上1斤,至少也要吃7、8两。以绿叶蔬菜为主,搭配红色、黄色、橘黄色、紫色的菜,颜色越深的蔬菜,营养价值越高,蔬菜可以提供给我们丰富的膳食纤维。

  有人用水果来替代蔬菜,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因为蔬菜和水果的营养成分是不一样的,而且水果含糖量较高,能量普遍比蔬菜高一些。

  春节水果别太“甜”

  春节期间,选择水果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有些水果富含糖分,节假日油盐摄入比较多,并且吃的食物都是膏粱厚重之物,吃水果就不要再选择太甜的、升糖指数太高的。好多人认为只有糖尿病患者才应该关注升糖指数,其实需要控制体重的人都要关注。春节期间可以选择柚子、樱桃、李子、草莓,这些升血糖比较慢且能量没那么高的食物。也可以选择一些西红柿、圣女果、小黄瓜充当水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升糖 | 吃水果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