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动脉硬化了 过年更要管住嘴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2月03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赵清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节日,餐饮也会比平日丰盛许多,一般人“过年胖三斤”都在意料之中。但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过节一定要管住嘴。

低脂饮食

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胆固醇除了体内合成吸收外,还有一部分来源于摄入的食物。

推荐要少食动物油,多用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在这些植物油中含有一种植物类固醇,它不易被吸收,并且具有阻止肠道吸收胆固醇的作用。成年人每人每天食油量只要达到25克即可满足人体需求。少吃动物内脏、鱿鱼、墨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饱和脂肪酸,适当地增加单价不饱和脂肪酸(鱼油)摄入。

低糖饮食

少吃精制糖、含糖甜食和饮料。由于糖可在人体内转化成脂肪积蓄,既增加体重,又会升高血糖、血脂及血液黏滞度,对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有推进作用。

低盐饮食

由于患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往往合并有高血压,过多食盐摄入,会使血压升高和血管硬化。过年菜肴丰盛,“多菜少饭”自然会比平时多摄入食盐。

限量饮酒

酒精最能影响甘油三酯(TG)水平,如果基础水平在1.7mmol/L以下,饮酒只略增加TG;而TG超过1.7mmol/L,则可在饮酒后增加0.6~1.1mmol/L。对于TG水平正常的人,饮酒对脂质的影响主要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这种效果与饮酒的量有关。

戒烟

香烟中含有一种尼古丁物质,它可引起血管痉挛,血管内皮损伤,加重和促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

此外,还应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适量食用蛤蜊等小海鲜、瘦肉、去皮禽类和富含植物蛋白的豆腐、豆干等。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和粗粮,增加纤维的摄入量,可减少肠道吸收脂肪和胆固醇量。每天食入60克燕麦麸能使血清总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降低0.1mmol/L。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动脉粥样硬化 | 燕麦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