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快乐过大年 老年人饮食需注意 宜清淡少油盐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2月03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春节是老人们最期盼的日子,儿女回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过年期间忙年走亲,老人们也比较容易劳累,使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加上很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更容易诱发各种健康问题。据卫生部门统计,资料表明,每年春节前后,医院收治的病人当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明显升高。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要多留意老人的健康状况。

  专家表示,首先,最应该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警惕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平常生活比较稳定、规律,春节期间会有比较大的改变,长时间的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起居无常,不规律的生活会打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引起人体各器官功能紊乱。春节饮食偏重大鱼大肉,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有所减退,再加上高油高盐会增加老年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特别提醒,老年人过节饮食要点首先是清淡少油盐。老年人春节膳食应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荤素粗细搭配。

  老人建议每天摄入六两到九两蔬菜,四两到六两水果,油的使用量是25克到30克,盐少于6克。多吃细软食物,将食物切小、切碎或延长烹调时间。

  肉类食物可切成肉丝或肉片后烹饪,也可剁碎成肉糜,制作成肉丸食用。坚果、粗杂粮等坚硬食物可碾碎成粉末和细小颗粒食用。

  最后,要及时处理剩菜剩饭。春节食物总是吃不完,老年人常常舍不得扔,在长期的放置过程中剩菜、剩饭不仅会丢失营养素,还会滋生细菌,尤其绿叶蔬菜还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所有的剩下都要扔,从种类上说,应该秉承着剩荤不剩素,凉菜不能留的原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生 | 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