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六类儿童用品不宜婴幼儿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9年01月23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少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宝宝,从出生前就不断“囤货”。但从医学角度来讲,不是所有儿童用品都是适合婴幼儿的。

  1、开裆裤。作为婴幼儿的“专属品”,开裆裤看似方便却隐患多多。宝宝喜欢四处“摸爬滚打”,没有衣物或者尿布庇护,会增加外生殖器沾染细菌的机会,女孩由于尿道短,万一细菌入侵更易发生尿道炎、膀胱炎等。同时,由于没有衣物保护,小孩的外生殖器还易被其他物品擦伤、夹伤、烫伤等。一般来说,应该在宝宝会爬时开始穿满裆裤,比如背带裤,它对孩子身体没有任何束缚,还能避免肚子着凉,也适合爬行的宝宝,不会让肚子紧贴地面摩擦,减少了细菌入侵的机会。

  2、学步车。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统计显示,每年约8800名15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由于使用学步车而受伤。违背婴儿生长规律人为“助走”,会导致宝宝骨骼畸形,过于依赖学步车走路,也不利于身体协调性建立,宝宝平衡感会差。正确的做法是尊重宝宝的身体发育规律,该走时自然就会走了。

  3、宝宝游泳脖圈。脖圈充气过多会造成宝宝颈部不适,颈椎活动受限,而且宝宝的下颌必须努力抬起,才能适应脖圈。同时,宝宝脖子软、皮肤嫩,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椎和皮肤。建议1岁后使用腋下泳圈,1岁前最好用浅游泳池,坐着时水刚好到屁股即可,或尝试亲子游泳,爸爸妈妈用手臂托住宝宝,一起在水中玩耍。

  4、儿童防侧睡枕。防侧睡枕是靠固定在枕头两侧的填充物,来固定宝宝头部助其仰卧,防止孩子的头部总向一侧偏斜造成“偏头”,但同时也阻碍了婴儿头部自由转动。婴儿可能无意中侧卧或俯卧,这样一来头部无法转回来,会有窒息危险。事实上,1岁以内的新生儿颈椎还没有形成颈部前屈,是平直的,所以无需用任何枕头。

  5、儿童眼药水。儿童的眼部组织柔嫩,黏膜血管丰富,对药物吸收非常快,因此使用眼药水应慎之又慎。目前我国抗生素类眼药水并无成人和儿童之分,一些所谓儿童眼药水并没有抗生素成分,对急性结膜炎等宝宝常见的眼睛问题并无作用,还会贻误治疗。而抗生素类眼药水类型很多,包括妥布霉素眼水、红霉素眼膏等,成分不一,也没有标注儿童用法,不宜擅自使用。如果发现宝宝眼睛红、眼屎多,应及时就医,医生一般会为儿童选择刺激性小的抗生素眼药水。家中护理要每天给宝宝洗脸和清理眼分泌物,并消毒宝宝的毛巾,防止交叉感染。

  6、牛初乳。不同的哺乳动物之间,初乳的成分差别很大。牛初乳中主要以酪蛋白为主,不宜给婴幼儿食用,因为牛初乳酸度过高,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不合适,其中蛋白质的含量过高,婴儿无法适应。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不要过早给予牛初乳,否则有过敏风险。因此,建议最好母乳喂养,第二选择是正规品牌的配方奶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婴幼儿 | 儿童用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