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15000次按压!辽宁沈阳一男子心脏停跳150分钟后复苏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1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的心脏骤停几分钟,生命就会出现危险。而近日在辽宁沈阳,却出现了一个奇迹,心脏停跳150分钟后的张先生,在经历不间断进行的15000次心脏按压后,竟然重新有了呼吸。

  事发当天下午3点,家住沈阳的张先生突然胸痛不止、面色苍白,随后被家属紧急送往医院。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二科主任 侯平:我们当时的诊断是急性下壁心梗伴有心源性休克。随即我们就开始了急救,一系列的除颤、心肺复苏……但是患者依然处于危重的状态。

  医生立即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抱球辅助呼吸等一系列的紧急抢救措施。胸外心脏按压极大考验着医务人员的体力,每分钟100-120次的按压,并且按压的深度、手法都必须到位,一般按压1-2分钟就要换人,才能保证按压效果。为了抢救患者,医院心内科室20名医生轮流进行心肺复苏。8分钟的抢救黄金期过去,张先生仍然没有生命迹象,50分钟后,对张先生的抢救已经超过了常规的心肺复苏时间,而此时张先生动脉搏动消失、心电图为直线,还是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患者张先生的妹妹 张伟:当时心脏停止跳动将近50分钟,我们家属感觉没有希望了,在抢救室门外抱头痛哭、准备后事了。

  考虑到在抢救过程中,张先生的心脏出现过微弱的电活动,医护人员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

  患者张先生的妹妹 张伟:这时候,医生和护士一直没有放弃,同时安慰我们说,你们不要着急,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也尽全力抢救。

  时间又过去了100分钟,在经历了近15000次的心脏按压后,奇迹出现了,张先生竟然有了微弱的心跳。医护人员赶紧给他进行心脏介入手术,成功将张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二科主任 侯平:抢救成功了,患者有了呼吸有了意识,我们当时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和家属一样,非常的激动,我们医生的职责所在就是给患者新的生命,我们当时的心情就是我们战胜了死神。

  由于抢救过程中不间断的心脏按压和积极的脑保护,张先生的其他脏器依旧保持正常功能。目前,张先生除胸骨因按压导致的疼痛外,身体已无大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脏停跳 | 心脏停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