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养生 从保证睡眠开始

健康 来源:西安晚报 2019年01月21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已至,不少人都开始把养生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中医认为冬季养生应以“养藏”为主,那么,老年人入冬后应如何养生呢?专家指出,“养藏”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起居应“早卧晚起,必待阳光”,冬季太阳升得晚,早睡可以养人体阳气,晚起可以避免寒邪的侵袭。冬天天气寒冷,寒邪最易伤害肾的阳气,也就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冬季养生应以调摄肾之阴阳为重点。

  在茶余饭后,可以做一些简单易行的保肾操。比如:坐着看书、看报时,可缓缓地左右转动身体5~6次,然后双脚自然地前后摆动数十次。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外府”,常练此动作,对腰膝有益;也可以将手掌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摩挲,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从医理上,因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足膀胱经之肾俞、大肠俞、气海俞等穴,搓后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壮腰、舒筋活血等作用。再比如:每天坚持叩齿200下,待口中唾液满口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

  冬天气候干燥,滋益阴精是冬季养生的重要内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银耳、木耳、枸杞、梨、猕猴桃等补益阴液的食物;辛辣厚味、烧烤油炸食物少吃为妙,平时还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饮食要以温热为主,如食用糯米、羊肉、大枣、桂圆、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可多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除了多饮水外,还可以经常用杯子装满热水熏熏鼻子,有“上火”症状的人,可在水中加些大青叶或者金银花等中药材,能起到不错的清热祛火效果。冬天要注意足部的保温,在临睡前抽出5分钟时间按摩足部,尤其是肾经的涌泉穴,以温补肾经,达到养藏的目的。(王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生 | 睡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