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天喝碗羊肉萝卜汤 暖身消滞两不误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萝卜和姜,是很多家庭菜篮子里常见的两种食材。民谚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等说法。这些说法有道理吗?到底该怎么理解?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从中医的角度解读如下。

  萝卜清热消积,尤其是白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治食积胀满、呕吐反酸等。天气冷时,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火锅来御寒取暖,肉类、海鲜摄入增多,萝卜作为冬天应季蔬菜,能解腻清热、消食除胀满,十分实用。她认为青萝卜、白萝卜作用接近,以清热消积为主,不适合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实在要在同一天食用,中间相隔2小时左右进食也可以。而胡萝卜偏于甘补健脾胃,更适合幼儿喂养。而生吃萝卜或萝卜凉菜,即使是在夏天也不要贪多,有胃病的人更应该避免。

  说起很多家庭平日里常用的姜,郑艳华说,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温中散寒,早上吃点姜可借助其生发作用帮助开胃。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不少人爱吃凉的东西如雪糕、冷饮等,而且待在空调房里时间长,容易导致胃虚冷,适当吃点姜可以温胃健脾、化湿和中,减少肠胃的不适感。

  推荐两个食疗方:

  萝卜和姜,煲汤水时也经常一起“亮相”。比如,天冷时,郑艳华建议喝碗羊肉萝卜汤,吃多了肉煲个消食萝卜汤,都可以加几片生姜,暖身消滞两不误——

  1.羊肉萝卜汤

  材料:鲜羊肉一斤,白萝卜六两,大葱白两条,生姜数片,蒜三瓣,桂皮一小片,枸杞一小把,红枣四五粒,八角两个,盐少许,料酒一两匙。

  做法:羊肉加入冷水大火烧开,捞出后洗净沥干备用;白萝卜洗净切块,大葱切段,蒜切片,姜去皮切片;油锅爆香大葱、姜片、蒜片、八角、桂皮,然后放入羊肉,翻炒至羊肉上色,一起放入炖锅加上红枣、料酒,加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炖1小时;开盖,加入萝卜再炖30分钟,至萝卜黏软再放入枸杞炖10分钟,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羊肉补气、暖中补虚,白萝卜解腻清热消食积。

  2.消食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或青萝卜半根到一根,山楂干10克,布渣叶10克,蜜枣1个、生姜两片。

  做法: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500毫升,煮开后放入山楂干、布渣叶、蜜枣、生姜片,再煮开后改为文火熬煮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化痰下气,特别适合吃多了肉或腹胀没胃口的人群。(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羊肉萝卜汤 | 消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