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青海: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 助推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7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来,该部门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围绕“建机制、搭平台、织网络”,着力推进青海省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双提升。2013-2018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426亿元,共建设78个省级重点专科和74个省县共建特色专科。

通过中期评估显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来,在提升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优质医疗服务总量明显增加。依托建设项目示范带动、人才培养和技术辐射,有效促进了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临床专科门诊人次、出院人次和手术人次增幅均明显高于实际开放床位增幅,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资源配置结构更加均衡,儿科、麻醉、精神科、肿瘤、心脑血管病、急诊科、传染病科、护理等薄弱专科水平明显加强,同时,也为器官移植、微创外科、眼科、MDT等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发挥引导作用。

二是助力分级诊疗格局。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横向联合、纵向带动区域内专科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全省分级诊疗格局。青海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帮扶县级医院建设血液净化室,培养医护专业人员,将血透病人留在基层;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微创外科通过“基层行”活动,帮扶县级医院开展各种微创手术,熟练掌握微创技术,助力日间手术在基层开展,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降低了住院费用。

三是专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临床服务能力显著增强。2013—2018年,相关临床专科DRG组数中位数变化中,超过30%的专科治疗病例所覆盖疾病类型增加,显示相关临床专科疾病治疗广度得到提升。60%的专科病例组合指数(CMI)提升,显示治疗病例的平均技术难度水平升高。同时,医疗安全持续好转,超过50%的专科高风险组变化率呈下降趋势,急危重病例救治能力稳步增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点专科 | 医疗质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