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家庭医生签约患者慢病管理促进工程启动会在京召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7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5日,“家庭医生签约患者慢病管理促进工程”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迈向一个数字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时代。

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为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社区慢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面临严峻挑战。据统计,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是社区医院三大常见慢病,占接诊总量近1/3,然而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仅为13.8%、糖尿病控制率仅为3.08%。约一半的社区高血压患者未来5年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如何提高社区慢病患者治疗达标率,让社区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和药物管理,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

据介绍,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患者慢病管理促进工程”旨在解决社区医生工作忙、“家医签完难管”等难题,为患者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达标率。项目率先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健康管理呼叫中心,赋能家庭医生和健康管理师,为病情控制不佳的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提供一对一的电话随访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社区患者在家即可通过电话提交自己的血糖、血压、心绞痛发作次数等数据,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在线可提供用药、生活方式指导。不仅能够提升社区医生服务价值、管理患者的效率,同时还能够提升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据介绍,项目同期还将举办“家E有约-家庭医生慢病管理评比赛”,鼓励家庭医生提交典型病例,分享病例管理心得,长远帮助社区医生提高慢病诊疗能力、掌握最新管理方法及用药知识,让更多社区患者达标获益。

本次活动,得到了众多政府领导、行业协会管理者、医疗机构代表,行业资深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启动会议当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及移动健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众多领域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家庭医生签约患者慢病管理工程”项目旨在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以慢病为重点,依托我们现在的信息技术,公众号、小程序、呼叫中心,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赋予更多的力量。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指出,通过创新形式的健康促进教育策略,规模化、系统化地引入临床专家、药企、互联网企业,有助于整合慢病管理项目,提升慢病管理教育的效率,提高社区医生的慢病管理水平,完善基层医疗慢病管理流程,让患者切实获益。

据移动健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制度是健康中国大战略的关键布局。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通过这个慢病管理促进工程,帮助我们基层医生、社区医生包括乡村医生更高效的,更智能化的完成他们的工作。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与培训主任刘力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与培训主任刘力

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与培训主任刘力介绍,本项目通过搭建病例分享、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社区医生临床技能成长,推动社区慢病防治工作,持续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及和发展。

施维雅中国运营负责人Bradley LLOYD

施维雅中国运营负责人Bradley LLOYD

施维雅中国运营负责人Bradley LLOYD 先生表示,随着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了解,施维雅公司正在迅速增加对社区的投资,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社区医生对慢病的管理,并与国家和地方组织合作,提高对疾病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水平。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表示,家庭医生签约与慢病管理服务应该有机结合,以社区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管理,应依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医签约对于慢病患者意义重大,能带来更好的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能帮助患者改善生活方式,提高治疗依从性,还能随时监测病情变化并调整治疗,预防和延缓并发症发生,更能够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存预后,增加患者对家庭医生满意度与信任度。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指出,中国医疗现况的基本矛盾是医疗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之间严重失衡。我国高血压发病率高,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及治疗控制率均较低。我们基于循证医学指南,建立社区慢病患者精细化管理平台,依靠慢病管理指南对患者进行个性化随访、评估和建议,实现签约患者健康问题预警监测提醒,并通过信息共享来实现全科-专科优势互补、协同服务,实现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提升居民“获得感”。

本项目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施维雅中国支持、阿基米德医疗承办。(来源: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健康中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庭医生 | 签约服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