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咽炎发作 中药真能代茶饮?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01月16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嗓子痒、有异物、恶心干呕……进入寒冷干燥的冬季后,不少人备受咽炎的折磨。为了缓解症状,人们常会选择一些中药代茶饮,例如泡金银花、胖大海、甘草等。山西省中医附属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韩冬说,这些中药作为代茶饮是可以的,但饮用方法很重要,一定慢饮润咽喉,快速大口喝下就没有作用了。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功效,适用于咽喉肿痛或是急性咽炎患者,适合体质平和或内热者服用。”韩冬提醒,脾胃虚寒者(如经常肚子疼、腹泻、腹部发凉、手脚发凉)不宜用金银花泡水。而且,金银花泡水和泡茶类似,冲泡两三次即可,隔夜后不宜再饮用。

  用胖大海泡茶饮服,可生津润燥、化痰止咳、养阴润肺,有效地防止咽喉干燥等不适,常用3-5枚在沸水中泡饮,或制作大海冰糖饮,或与桔梗、蜂蜜制作大海桔梗茶。不过,韩冬表示,胖大海性味甘寒,不宜长期饮服,脾胃虚寒、脾肾阳虚者不宜选用,慢性结肠炎、大便溏泻者也不宜选用。另外,胖大海主要适用于风热、肺燥引起的咽痛音哑,风寒、肺肾阴虚引起的声音嘶哑不宜选用。

  “甘草虽能泻火解毒、润肺祛痰止咳,但中医诊断为湿阻中满、呕恶及水肿胀满者禁服。”韩冬说,如果是脾胃虚弱、中气不足者,常与人参、白术、茯苓同用。用于咽喉肿痛、咽炎时,可单用煎服,亦可与桔梗同用,可以增加解毒利咽的功效。(张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茶饮 | 中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