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3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1日,“2018全国青年医生健康科普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医师协会年会上隆重举行。大赛以“医学新力量,科普好声音”为主题,由中国医师协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中国健康科普联盟承办,有来医生协办,旨在激发广大青年医生参与健康科普创作与传播的热情,提升其健康科普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和普通民众,提升大众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本次大赛“演讲内容针对社会热点话题,促进健康科学知识普及,以及群众健康素养及疾病防治能力的提升”,对于促进“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转变,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我们要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推进健康科普。我国院士中很多人是科普高手,希望中国更多的医生投入到医学科普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创作、传播最科学、精准的医疗健康知识,破除虚假谣言乱象,增进医患沟通互信,让健康知识能够真正惠及普通大众。“中国医师协会将与各界同仁一起,共同打造健康科普领域的强势品牌”,共同策划构建中国健康科普教育体系,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郭树彬会长介绍大赛历程:本次大赛于8月28日在北京启动,历时4个多月,在全国七大赛区举办选拔赛,在中国医师协会年会举办全国总决赛。大赛共收到近800位青年医生的报名申请,年龄在25~45岁之间,分别来自全国203家医疗机构,分属178个不同科室。通过线上筛选、线下投票,最终166人入围大区选拔赛,经过激烈角逐,21名精英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大赛引入医生助力模式,线上助力人次达16万次,辐射医师近百万人,惠及万千大众。

青年医生变身“科普网红”

胸心外科医师爆笑演绎“一支烟的SI命”;营养师当众diss“酵素:网红的背后”;急救科大夫现场演绎“第一目击者”;麻醉医生真实还原“梦境的魔术师”;肾脏专家教你如何“抵制‘高YAN值’诱惑”;“盛糖时代:拿什么拯救你,准糖人”普及糖尿病预防常识;协和医院儿科专家跟大家聊了聊“宝宝接种疫苗的那些事儿”……

比赛现场,21名多才多艺的精英选手聚焦医疗、健康、科普领域热点话题,在演讲中穿插歌曲、小品、脱口秀、情景剧等,以专业严谨的医学科学态度、前沿时尚的多元化创意思路、灵活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风格,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健康科普视听盛宴。

本次大赛在全国医师队伍内掀起了一阵健康科普创作与传播的热潮,将深奥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让老百姓也能听得懂、记得住,并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意义深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教授韩雅玲肯定了参赛选手在医学科普宣传方面的成果,表示“做医生、做专家容易,但科普宣传是我们的弱项”,今天看到众多致力于医疗科普的青年医生,相信中国健康科普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下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科普 | 青年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