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挑食原因多 不妨试试这几招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1月09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挑食是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的问题。儿童挑食的原因可谓不尽相同,而不同原因引起的挑食解决方案也是因人而异。以下几种挑食原因及解决方法,可供家长们参考。

  1、有些宝宝对一些食物的气味、口感、质地非常敏感,总是拒绝或难以接受某一类食物。这种行为会导致宝宝辅食摄入延迟,影响口腔肌肉及口腔协调运动的发育。

  解决方法:家长首先应平静地看待这种现象,可以试着提供多种健康的食物供宝宝去选择。在每餐中,有您宝宝喜欢的食物,也有新品种的食物,渐渐频繁地提供新品种的食物。在儿童吃新的品种之前要提供不下于10次~15次。不论宝宝吃或不吃,都要让宝宝频繁地看到、闻到、触到这种新食物。

  2、有些宝宝只是单纯不想尝试新食物。

  解决方法:将新品种放在您孩子喜欢的食品旁。鼓励他去触摸、闻、舔一下或者尝试下这个新食物,当宝宝们迈出第一步,哪怕只是闻了一下,就及时给予鼓励,进而再舔再尝试。尝试将蔬菜蘸上酸奶、豆泥、低脂沙拉等这类健康的食物,用这种方法来鼓励宝宝去吃蔬菜。宝宝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因为他们只是想吃他们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解决方法:提供健康的“手拿食品”让宝宝可以自己进食,这样宝宝一旦吃到了自己手上的食物,就会有种满足感与成就感。所以当您在喂宝宝的时候,让他自己手里也拿个小勺,这会让他有种主动感,对进食会更加有兴趣。

  3、有些宝宝是很活跃的,他们看似挑食,其实是坐不住。

  解决方法:在宝宝坐下之前就让他吃;就餐时间不需要太长,大约10分钟左右;当他表示吃完了,就让他站起来;放一些健康的食物在孩子能触到的地方,比如一碗草莓或香蕉,这样当他们饿了的时候就能轻松地接触到食物了。

  4、有些儿童有病理性问题,由此造成某些食物难以下咽。

  解决方法:这类情况需到医院就诊,鉴别与挑食相关的一些疾病,喂养时需要一些特殊的干预措施。

  家长们应该仔细分析儿童挑食的原因,并针对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对严重的挑食行为,或经过家庭干预后仍不能改善的挑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一些疾病因素导致的挑食。(杨晶 程守勤整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挑食 | 食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