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打鼾重 建议早手术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年01月09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女士的宝宝从2岁开始睡觉打呼噜,伴有张口呼吸、鼻塞等症状,张女士没有在意。最近3个月来,她发觉孩子听力略有下降,还总流黏鼻涕,赶紧到医院就诊。进行了口腔和鼻内镜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都肥大,并建议手术治疗。这下让张女士紧张了起来。

  很少有人会将打鼾当成一种病。喝酒、感冒或偶尔睡姿不好导致的打鼾当然对人体没有影响,可一旦发展为鼾症,即睡眠过程中反复呼吸暂停10秒以上,就该引起重视了。

  小儿鼾症的主要原因是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两种。腺样体位于鼻腔的后端,而扁桃体位于口咽部,他们都是呼吸的必经之路,如果发炎肥大极易造成小儿呼吸通道狭窄,进而引起打鼾。通常来说,正常生理情况下,6~7岁时腺样体发育到最大,此后逐渐萎缩,到成人阶段基本消失。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导致的小儿鼾症长期不治疗,就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1、长期的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硬腭高拱、上切牙突出等; 2、扰乱正常通气,导致低氧血症;3、大脑缺氧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从未影响孩子的身体及智力发育;4、腺样体与两侧咽鼓管咽口毗邻,腺样体肥大也会堵塞咽鼓管咽口,导致耳闷、听力下降等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状,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并不建议太晚手术。

  对于明确由腺样体和扁桃体引起的小儿鼾症,还是推荐手术治疗,腺样体切除术一般适合4~10岁之间的患儿,通常医生会采取气管内插管全麻的方式进行手术。如果症状严重, 1岁多就可进行手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鼾症 | 打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