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急救大考验 处理儿童伤五个知识点送给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当这些小意外来临之时,你真的处理得当吗?认真掌握急救技巧,杜绝意外化险为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姚红新主任医师教您全方位掌握小儿急救常识。

健康

  在应急处理儿童伤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一起来瞧瞧!

  孩子磕肿了可以揉吗?

健康

  不可以!揉磕肿的伤处会加重损伤。

  孩子的组织比较娇嫩,磕破了本身就是一次损伤,在这种情况下揉的力量掌握不好会加重损伤,可能造成出血的增加或部分神经的损伤。

  尤其是头皮,孩子的头皮和颅骨粘连是非常松弛的,揉小儿头部肿块易造成大量出血甚至休克。

  专家建议:在孩子刚刚发生摔伤时可以轻轻得压2分钟左右,达到止血的作用。

  抹香油能消肿吗?

健康

  不可以。

  香油是植物油脂,抹在皮肤上可以起到隔离的作用。

  如果皮肤破溃了,抹香油会加重感染的机会,并且给医生的清创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不利于伤口愈合,所以伤口上一定不要乱抹东西。

  儿童伤口冰敷能消肿吗?

健康

  不适合!年龄越小的孩子越不适合冰敷!

  儿童皮肤娇嫩,直接用冰冰敷可能会造成冻伤。

  专家建议在做物理降温时选择冷敷或一定要裹上毛巾去敷。

  孩子磕破了用哪种消毒药水?

健康

  碘伏!

  儿童清创应选用不含酒精成分的碘伏。碘酒、安尔碘、碘酊中都含有酒精,会刺激儿童的皮肤,造成孩子疼痛感受的加巨。

  儿童发生小磕小碰的伤口究竟该怎么正确处理?

  开放性的挫伤如果没有大量出血不需要压迫。简单地用碘伏消毒后暴露或简单地用创可贴覆盖即可。

  毛巾直接压在孩子的伤口上会造成伤口的二次污染!血是黏稠的,出血后粘稠的血浆与伤口不卫生的覆盖物接触会增大伤口感染的机会。所以在压迫止血时建议选用纱布,不可以用毛巾或纸巾。

  儿童禁止使用弹性绷带包扎伤口!

  小孩儿是不能用弹性绷带的。弹性绷带包扎的力量很难掌握,缠太松起不到作用,缠太紧容易造成儿童肢体缺血甚至坏死。

  怎样初步判断幼儿是否有脑震荡

健康

  三步判断幼儿是否有脑震荡:

  1.看是否哭闹

  在摔伤之后孩子是否正常哭闹是初期判断是否有脑震荡的重要标准!

  孩子还可以正常哭闹说明状态正常,如果出现哭闹的比较蔫儿说明可能出现了有问题,要尽快就医诊断。

  2.看是否呕吐

  颅脑出现问题会引起胃部的不适症状。孩子摔伤后出现呕吐、厌食、不吃东西要警惕。

  3. 看是否出现精神萎靡

  孩子摔伤后爱睡、没精打采要警惕,出现抽搐、眼睛上翻、肢体抖动就必须尽快就医了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发生了骨折

健康

  不小心摔伤后,家长可以轻轻将儿童全身摸一遍,如果孩子出现拒绝碰触,一碰就疼,局部肿胀、不对称的情况要警惕是否发生了骨折的情况。轻度骨折也需要去医院拍片才可最终确定。

  今天应急处理儿童伤的这五个知识点掌握了吗?避开雷区,做一名优秀的靠谱儿家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急救 | 卫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