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流感防控秘籍 出现发热疫情应这样处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前,北京市已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通常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为北京市流感的发病高峰期。目前由流感病毒导致中小学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逐渐增多。

  学校托幼机构属于人群聚集场所,极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健康监测及晨午检工作,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不要带病上学,以免传染他人,造成疾病传播。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为了减少聚集性疫情,学校和托幼机构一定要严格按照防控措施要求开展工作。

  学校、托幼园所出现发热等聚集性疫情应该做些什么?

  一、儿童在学校或托幼机构出现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时的现场处置

  1、发病患者需佩戴口罩,进行隔离,班主任及时通知患者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

  2、班主任立即向校医汇报发病人数及病情。

  3、疫情报告:

  (1)未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的散发病例,病例由学校或托幼机构自行处置,采取隔离患者、加强消毒、开窗通风、强化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等防控措施。

  (2)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的,应立即报告所属的地段保健科和辖区内中小学保健所。

  二、学校或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应采取的处置措施

  学校或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后,需在学校所属的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以下防控工作:

  报告疫情后学校托幼机构预先准备以下信息

  学校/幼儿园的基本信息(学生、教职员工人数、发病班级总人数、学校、幼儿园卫生条件、考勤记录、因病缺勤追访记录、患病学生信息等。

  病例管理

  (1)对于发热或流感样病例,第一时间为其佩戴口罩并实施单独隔离,及时与家长联系,带患者就医或回家休息。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学校或托幼机构要指定专人及时追踪患者的病情进展,记录转归情况,并按照规定时间报告相关部门。

  (2)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

  加强监测

  强化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对新发现的病例及时进行登记和报告。

  做好环境和个人卫生

  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督促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开展消毒

  在疫情发生期间,发生疫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在疾控部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取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的措施。

  健康教育

  开展健康教育,在疫情发生学校和托幼机构可采用网络、宣传画、板报、折页和告知信等形式宣传卫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健知识水平。

  及时和患儿家长沟通,说服家长配合开展病例隔离观察、配合采集患者标本及家庭内消毒等防控工作。

  其他措施

  发生疫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应避免组织集体活动,减少和避免与发病学生、员工接触,限制外来人员进入。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和发展趋势,在流行病学评估的基础上,学校和托幼机构可采取停课、停园等措施。

  及时报送信息

  设置专人负责每日统计新增病例数、累计病例数、痊愈病例数、病例病情进展情况等,并按时报告辖区疾控部门。(作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校 | 托幼机构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