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小寒,补肾最佳时节

健康 来源:南京日报 2019年01月09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迎来“小寒”节气。此时“天气渐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民间有句谚语: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从字面上理解,大寒冷于小寒,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却比大寒冷,可以说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因此,“防寒保暖”是小寒养生的基本原则。

  祖国医学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且“寒主收引凝滞”,因此,这个时候首先要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注意休息,养生调肾。肾的机能强健,可以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抵御寒邪的侵袭。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尤其要呵护头部、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对于老人,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冬练三九”,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可以增加身体的适应性,但运动前要做准备活动,如拉伸、拍打全身肌肉等。有时间还可双手抱拳,虎口相接,左右来回转动,这样就可以增加手指的灵活性,预防冻伤。平时规律作息,尽量减少熬夜、长期加班,避免身体过度疲劳。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经过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补好了,五脏都可受益。此外,冬季进补应本着“因人施膳”的原则,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补,不可盲目。一般人,特别是平素怕冷的阳虚体质,应多食用羊肉、狗肉、牛肉、鲅鱼、海虾、核桃仁、韭菜等补阳的食物,而平素怕热的阴虚体质,应多吃鸡肉、鸭肉、大枣、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平补的食物。当然,进补也要“限量”,体质偏热、爱上火的人要适当少吃。

  萝卜白菜等“平民食物”,也是物美价廉的养生佳品。冬天气候干燥,大白菜含水量极高,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阴润燥、护肤养颜的作用。大白菜基本上不“挑人”,体型偏胖、内热偏盛、脾胃不和、咳嗽有痰的人尤其适合。萝卜营养丰富,有清热化痰,生津凉血,化积滞、解酒毒等功效。它既可生吃,又可熟食,还可腌制;与羊肉、排骨等一起熬汤食用,能补脾肾、御风寒、化痰积。(孙哲)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寒 | 收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