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加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预防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4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日,该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冬春季节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期,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一氧化碳中毒预防知识。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及救治工作准备,确保医疗急救人员、设备、物资及时到位。强化医疗救治专业人员的培训指导,尤其要做好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以及诊所等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中毒救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对一氧化碳中毒早期识别、诊断和治疗能力。

  通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大厅电子屏等,通过张贴横幅、宣传画、播放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预防家庭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知识和安全常识。其中十堰、恩施等地山区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开展农村群众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的宣传指导。

  附件: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

  1、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情况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煤炉图省事,房间不装烟囱、风斗等;

  室内放置临时取暖的火盆忘记放到外面;

  在饭馆包间内就餐使用炭火涮锅时,门窗紧闭;

  使用非强排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室内通风不良,致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等;

  开车时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或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等。

  2、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者出现头晕、头疼、呕吐等较轻的症状时,要尽快开窗通风,离开有毒的环境,在室外时要注意保暖。

  中度中毒及昏迷的重症患者除及时把其搬离中毒环境,除注意保暖外,一定要把患者送到有高压氧舱,且有一定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抢救。重症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会出现全身多脏器缺氧,可出现脑水肿、肺水肿等合并症,严重者可出现致命的呼吸窘迫综合征。

  有些人采取给患者灌醋、用橘子皮等民间方法解毒是不科学的。

  3、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

  一氧化碳中毒后经抢救神志清醒后经过一段时间(假愈期)后出现以痴呆、精神异常、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以至于吞咽困难和卧床不起为主要表现的后续症,为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假愈期多为2~60天。

  造成迟发脑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国内外报告未经系统治疗“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的发生率是10~60%。

  40岁以上、昏迷时间长、有巨大的精神创伤、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患者,是高风险人群、更易发生迟发脑病。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后出现短暂的昏迷,既使经过通风等措施后苏醒了,也应该去医院及时治疗,以免出现迟发脑病。

  4、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煤火炉的家庭,常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新鲜,避免一氧化碳聚积。

  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烟囱连接处最好使用胶布封闭,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且保持其畅通。

  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一下烟囱,此时烟囱中积攒的煤灰特别多,最容易堵塞烟道。

  烟囱接口处要经常检查,并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

  烟囱出口处最好装一个带弯道的出口,使其开口向下,避免刮风时一氧化碳倒灌入室内。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炭盆等不要放入室内。

  在饭馆包间内使用炭火涮火锅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炭火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引起中毒。

  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注意室内通风。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内。

  开车时避免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及长时间开空调,注意及时开窗通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