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少儿推拿 规范才能见疗效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9年01月03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儿推拿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因为其操作简便,疗效显著,小儿易于合作和接受,因此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并得到推广。在日前召开的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少儿推拿传承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华中医药学会少儿推拿传承发展学术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少儿推拿在发展过程中,亟待规范化、标准化。

   小儿推拿乱象不容忽视

   小儿推拿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记载:“小儿虽无疾,早起常以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避风寒”。明清时期,随着《按摩经》《小儿推拿秘诀》《小儿推拿广意》等小儿推拿专著问世,小儿推拿独树一帜,形成独特风格。

   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冀孝如指出,小儿推拿作为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对小儿疾病的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儿推拿市场火爆的背后,存在着准入门槛低、按摩师培训不规范等问题,小儿推拿“乱”的现状不能忽视。

   推拿具有绿色、安全、有效的特点,但时下常有推拿推出问题的报道。我国推拿学科第一位国医大师李业甫教授表示:“中医推拿全是手上功夫。很多意外是因为手法没掌握好,暴力手法造成骨折、手法不当造成创伤而致病情加重,这些都是人为的,并不能认为是手法的副作用。”

   中医药标准是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载体,是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体现,是小儿推拿疗法今后发展的基础依据。冀孝如表示,小儿推拿专业人才数量匮乏、质量低下,已经成为制约小儿推拿事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小儿推拿行业乱象亟待整治。

   少儿推拿讲究“轻快柔实”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肌肤柔弱,不能用对成人的手法对小儿进行推拿。中华中医药学会少儿推拿传承发展共同体主席、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校长孙德仁教授在30多年临床诊疗过程中,提出“少儿推拿”的概念及“轻、快、柔、实”的少儿特色手法。“传统小儿推拿对象主要为0岁~6岁。少小有别,我们河东中医少儿推拿流派提出‘少儿推拿’的理念,将小儿推拿适应年龄确定为0岁~14岁,扩大了小儿推拿的范围。”孙德仁教授说。

   脏腑深藏体内,手法难以撼及。但脏腑发出经络,经络位于体表皮部。孙德仁教授介绍,少儿推拿应该重视循经推拿以调理脏腑;同时,人体纵向分为上、中、下三部,河东中医少儿推拿流派本着《灵枢·官针》中下部“滋苗灌根”的理念,重视足部和足部推拿。

   推拿手法也要辨证论治

   中医脱离了整体观就失去了灵魂,丢开中医的整体观去研究中医只能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推拿离不开中医的整体观,也要辨证论治、病证合参”,李业甫教授认为,推拿应做到“用推如用药”,按照“君臣佐使”轻重关系,选取合适的推拿手法和治疗穴位,有的放矢,才能达到甚至超过药物的治疗效果。

   “推拿必须掌握中医基本理论。手法是多种多样的,哪个先用、哪个后用,哪个起主要作用、哪个起辅助作用,都得搞清楚、弄明白。”李业甫教授强调,不谈技巧、不谈理论,推拿就无从谈起,那是盲目治疗。

   少儿推拿的生命在于临床,而临床的关键在于疗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指出,要提高少儿推拿的治疗效果,需做到圆机活法,法从手出,手随心转。其中,精准辨证和熟练的技术手法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要利用好少儿推拿传承发展共同体这个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教材编写、现场讲授、真人示范等形式,做好少儿推拿适宜病种和保健范围的宣传,以客观的临床疗效和优质的保健服务,争取更多的社会认可和民众支持,为少儿推拿赢得更宽广的服务范围和展示舞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少儿 | 形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