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运用医疗健康大数据 强力推进广东医改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6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各地深化医改典型经验有关情况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介绍了广东省深化医改的典型经验做法。

据介绍,广东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将提升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病案首页大数据开展县域内住院率分析,创新性运用该指标作为医改的指挥棒,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引导各地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强基层,提升县域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双下沉,有效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

采集规范化,夯实大数据基础

这些年来,广东着力加强住院病案首页大数据库建设,通过“两统三抓”(即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基础软件,抓质量控制、抓队伍培训、抓平台建设)等手段,逐年完善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实现数据的畅通报送和高质量采集,为病案首页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排名动态化,发挥大数据引领作用

县域内住院率即某县常住居民留在本县住院的比例,既能综合评价一个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又是衡量县域医疗服务三个关键要素——技术、价格和服务能否吸引群众留在当地就医的综合指标,还能有效反映当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程度和成效。广东从病案首页大数据中挖掘出这一项关键绩效指标,在考核评比中赋予相应权重,引导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抓住重点和关键,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县域服务能力。

运用精准化,构建医改新模式

广东利用病案首页大数据,深入开展县域内住院率、病人流向、分级诊疗、绩效评价、按病种付费等方面的分析应用,在基层短板怎么补、医院绩效怎么评、医保付费怎么付等制度安排和政策制订的方方面面,大数据为医改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效果可视化,稳步实现“大病不出县”

广东省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保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引领实施强基层政策,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分级诊疗制度稳步推进。一是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二是多地实现“大病不出县”。随着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率同比增加6.3%、11.4%。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疗 | 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