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东首次通过大数据调查居民健康状况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6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首次通过大数据手段调查的居民健康状况和卫生服务保障情况。

   大数据显示,山东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导致山东省男女性死亡率前3位的疾病均为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其死亡率均超过50/10万。男性总体死亡率高于女性,其中外因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肿瘤死亡率是女性的1.8倍。

  与全国调查数据相比,初步发现,山东大部分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低于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只有少数偏高。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的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肝癌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四种主要肿瘤的死亡率均表现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居民高于城市居民的特征。而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男性死亡率略高于女性,农村居民死亡率大幅高于城市居民,并且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山东省男女性疾病负担排名前3位的均为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分病种来看,青少年负担最高的疾病是肠胃炎,中年人负担最高的是高血压,老年人负担最高的则是高血压和脑卒中。分年龄段来看,儿童时期男性的总疾病负担高于女性,青年时期则是女性略高,而进入老年后又是男性略高。山东男性全生命周期外因疾病负担是女性的接近3倍,先天异常的疾病负担接近女性的2倍,肿瘤的疾病负担也高出近40%。而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负担是男性2倍,“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负担高出男性80%。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表示,药品使用进一步规范,2016年山东省门诊病人医疗费用的药占比是44%,住院病人的医疗费用药占比为34.4%,分别比上年下降二点六个百分点和四点四个百分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初见成效。

健康

  健康服务方面,2016年山东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总费用比重首次降至30%以下,门诊病人次均医疗费用240.4元,住院病人8946.3元,医改成果正逐渐惠及广大居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生 | 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