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当心癌前病变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26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12月25日电(记者鲍晓菁)合肥市民张先生口腔溃疡长达一个多月,原本他以为是最近频繁聚会吃火锅导致的小毛病,去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专家称,口腔癌是目前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之一,可发于所有人群,近年来临床检出率有明显增加。很多患者都有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的病史。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医生孙磊介绍,癌前病变是指具有潜在恶性转变可能的病变。口腔癌的癌前病变还包括粘膜红斑、粘膜白斑、粘膜下纤维化、疣状增生、慢性溃疡等。癌前病变如果长期不治疗,或者是刺激源一直存在,那么这样的病变就有很大的可能性转变为口腔癌。例如,口腔内有尖锐蛀牙或者残余的牙根对口腔形成的慢性刺激,就有可能加大罹患口腔癌的潜在风险。

  专家建议,超过两周不痊愈的慢性口腔溃疡就需要格外警惕,这可能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癌前病变及时处理就可以避免病情向癌变发展。

  早诊早治和“防癌于未然”同样重要。专家称,癌前病变离口腔癌只有“一步之遥”。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十分“隐蔽”,可表现为口腔粘膜颜色发生变化、超过2周以上的溃疡、伴或不伴疼痛的肿块等。另外,舌头的运动和直觉障碍,牙齿的松动,口腔的感觉异常、麻木,张口受限等也是口腔癌的早期症状。一旦这些早期症状出现,这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及时向专业医生咨询。

  注重平时的自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癌后生存率。专家称,根据临床资料统计,口腔癌的一期生存率达86%,二期生存率达83%;而三期生存率只有60%,四期生存率为59%。可见,早期的口腔癌患者生存率要比晚期口腔癌患者高30%左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口腔癌 | 癌前病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