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卫健委: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4日 15: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深化医改典型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民医保制度建设等六大方面介绍了各地在深化医改方面的典型经验。其中,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各地不少做法值得借鉴。

  天津研究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向家庭医生签约和标准化服务转型。、河北开展省级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在部分县实行“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防结合、康养融合”。

  山西全面深化县乡一体化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推动建立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上海将上级医院50%的专科和专家门诊预约号源,提前向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开放,已接入38家市级医院、7700余名专科医生,每月有13.8万个号源优先预留给家庭医生。湖南建立胸痛、卒中中心172个,急性胸痛患者从发病到医院进行心血管溶栓或介入时间由220分钟缩短至90分钟。重庆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标准提高至10元/人/年,不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广东实施基层综合改革,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

  甘肃在全省建立完善省级医院负责50+N种疑难危重疾病、市级医院负责150+N种常见大病、县级医院负责250+N种多发病、乡镇卫生院负责50+N种一般疾病诊治的医疗机构分级分工制度,推动医疗机构功能精准定位。

  新疆出台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结核病等慢性病分级诊疗标准,明确乡镇卫生院81个病种、县级603个病种诊疗范围。辽宁大连实行家庭医生薪酬改革,50%—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薪酬分配。浙江杭州建立联结市属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检验、影像、病理、心电等远程会诊平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福建厦门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广东广州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个性化的健康管理,着力打造高品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健委 | 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