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手脚冰凉、面色差?用用这个穴位!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4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俗话说,冬补三九。这个补字不仅仅说的是补阳,还需要注意补益气血。尤其对于面色苍白、经常手脚冰凉的女性,不妨趁着三九天,用地机穴来养血美容!

  地机穴

  穴名:地,中医认为脾胃犹如土地生养万物般化生人体所需的气血;机,一指枢机,言其重要,又指生机。该穴能使气血充盈、而人体生机旺盛,是人体重要穴位,故名地机。

  穴性:地机穴,是足太阴脾经的腧穴,具有健运脾胃、补气养血的作用。中医的《黄帝内经》认为:“人之所有者,血与气尔”。气血的虚盛和运行的通畅与否,影响着人体健康。气血不足、运行受阻,不能濡养头面或者不能通达四肢,就会表现出面色苍白、手足冰凉的症状,甚至会出现头晕、月经量少等症。脾胃是人体气血的生化之源,用脾经的地机穴来健运脾胃、促进气血化生,让您告别手脚冰凉,拥有好气色!

  取穴法

  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为阴陵泉穴,在内踝尖与阴陵泉连线上,阴陵泉下3寸(可用手四指的“一夫法”量取3寸)。

  按摩法

  将拇指腹按于对侧腿上的穴位,其余四指于小腿前固定,拇指适度用力按揉,以轻微酸麻感为度。每穴按揉3-5分钟,每日可行2-3次。

  艾灸法

  对于畏寒怕冷的人群,可以用艾条悬灸地机穴。将点燃的艾条置于距离穴位皮肤约3-5厘米处熏灸,约20分钟,以局部皮肤微微潮红及感觉温和为度。每日可行2次。注意避免烫伤皮肤及用火安全。(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供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机穴 | 穴位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