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孕妇服用止咳药有禁忌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2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记者鲍晓菁)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是由于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疾病引起。专家称,用于治疗咳嗽的很多止咳药对神经系统都有抑制作用,孕妇选择止咳药时要格外当心。

  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徐媛媛介绍,西药中喷托维林(如咳必清)对呼吸道黏膜会产生麻醉作用,患有高血压或心功能疾病的孕妇服用后,会导致孕妇呼吸道阻塞,同时还可能致使胎儿发生缺氧和窒息;可待因、复方甘草合剂(含阿片)等吗啡类止咳药,可抑制胎儿呼吸,危害胎儿神经的正常发育,同时,这两种药还能对抗缩宫素(催产素)刺激子宫的作用而延长产程。

  专家介绍,不少孕妇都认为中药副作用更小,因此咳嗽时常常服用中药止咳糖浆。但是不少中药糖浆中都有成分是孕妇禁用的。如远志止咳糖浆中的远志能有节律地刺激子宫,会引起阵发性宫缩,甚至会导致流产等严重不良后果。而含杏仁的止咳药中的苦杏仁苷经水解后,能产生微量氢氰酸,可危害胎儿发育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还有常见的强力枇杷露中含有罂粟壳、薄荷,因此也不适宜孕妇服用。而在哺乳期的妈妈们也不可以服用。”徐媛媛说,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咳嗽一定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川贝枇杷膏等温和的对症药物,或者以蜂蜜、冰糖炖雪梨等食疗方法缓解咳嗽症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孕妇 | 服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