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扶贫的脚步,我们一直未停

——祁县医疗系统医务人员健康扶贫侧记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0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11月4日下午,秋雨绵绵。祁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外科医生茹伟、祁县医疗集团东观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刘玉福和院扶贫办主任郭永爱等协同祁县东观镇西管村乡村医生程帮钰一起为西管村贫困户进行健康检查。

  乡村医生程帮钰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轻车熟路,带着我们走进一处红砖房子的院门,没有进院子,直接掀开了大门旁边的一块褪了色的布门帘。房间里面有不对称的两张床,老式的衣柜、桌子,屋子中间的黑色火炉上放着铝制的茶壶,边上立着长长的高高的铁锈色的烟囱……这是一间集卧室、厨房、餐厅、客厅于一体的多功能房间。还好,屋子里不冷。

  这是母子俩的居所,母亲杨培珍76岁,儿子武立传49岁。儿子在二十多岁时因车祸丢了半条命,昏迷一个月后终于醒来,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已丧失劳动能力,行动不便、交流困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老妈照顾着儿子,一晃就是二十多年。门口的那辆电动小三轮,就是母子俩共同的交通工具,对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来说,骑电动三轮带儿子出行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壮实却行动不便的儿子扶上车子。现在,瘦瘦小小、满脸皱纹的母亲看起来身体还好,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和我们交流着。

  茹伟大夫为她儿子武立传检查着,刘玉福大夫笑问:“这是咱县人民医院的茹大夫,记住了没有?”

  “记不住……”老妈妈憨憨地笑着。

  “记不住没关系,这儿有我的电话,你以后去人民医院就给我打电话。”茹大夫微笑着,把电话号码写给她。

  检查完毕,茹大夫问:“平时吃的什么药啊?”

  “哪有钱吃药啊?”老妈妈一脸苦笑。

  “带上医保卡,可以到东观医院免费买药,来了医院找我就行,记好了?”刘大夫认真地告诉老人。

  “嗯,记住了。”老人答应着,儿子抬头笑呵呵地看着我们。

  从屋里出来,踏过偶有积水的水泥路,拐进一条黄土路面的小胡同,秋雨中,路面变得泥泞。我们绕过积水,来到小巷深处的一处低矮的院子外面,木头门上的铁链子从里面挂着,乡村医生拍了拍门上的铁环,凑近门缝朝里面叫了一声“保宁……”,就在我们以为家里没人的时候,门“吱扭”一声开了,院主人李保宁独居在这里。

  一进院门是一排敞棚,下面堆放着杂物,对面一排正房,只见大点的房间门关着,李保宁老人住在东边一间小房子里。进去之后,可能是阴雨天的原因,屋子里很暗。几件家具很陈旧,墙壁发黑,墙边的炉子里散发着热气,铁锈色的烟囱通向墙外,一进门还是有点呛人。

  刘大夫为63岁的五保户李保宁测量了血压,血压控制良好,茹大夫问他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老人说腿疼,茹大夫蹲下身去为他检查,告诉他怎么能够缓解,出门时又嘱托他要经常检查一下烟囱,不要熏着,他点头答应着。出门时,右腿不适的老人顾不上穿外套,坚持要送送我们,怕他感冒,我们让他回去,他只是无声地笑着,依然坚持送到门口,看着我们离开。

  因为下雨,村民们基本在家,就这样,我们利用一下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9户贫困户,他们有的年老体弱,有的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通过走访入户,我们深深地感觉到这样的群体真的需要帮助,而我们健康扶贫的脚步,不会停下……(文/王明祥 山西省晋中市卫计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血压控制 | 乡村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