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来临 糖友们更要护好脚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3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泡脚是我国中医推崇的养生保健方法。临睡前泡脚,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有助睡眠。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泡脚要特别慎重,因为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感觉相对迟钝,对水的温度不敏感,很容易被烫伤。而冬季气候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皮肤干燥,血糖波动,外界刺激可能会引起足部的溃疡与感染。故而,糖尿病患者冬季更需护脚。

  1、日查脚,早发现。

  要每日检查脚,早期发现足部问题。以脚底、趾缝及脚部变形部位为主,每天检查双脚有无破皮、水泡、裂口等,以及皮肤温度、颜色、趾甲有无异常。

  2、日洗脚,慎泡脚。

  每天用37℃以下的温水和无刺激性的肥皂清洗双脚。用小于40℃的温开水泡脚,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用白毛巾或浅色毛巾(利于早发现足部有无伤口)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趾缝之间的干燥。擦干后,皮肤干燥的糖友可涂抹如凡士林、硅霜类护肤品,易出脚汗的糖友可扑无刺激性的干粉,如爽身粉等。

  3、勤剪甲,异修脚。

  糖友需勤修剪趾甲,不可留长趾甲,但也不要剪的过深,以免出血。沿甲缘剪出光滑的弧度,除去尖锐部分即可。有些糖友趾甲厚,或者脚底有鸡眼等足部异样,一定请专业医生治疗及修剪。 

  4、鞋宽松,袜透气。

  这里的宽松并不是指大号,而是在跟脚的前提下选择头宽、跟平、底厚、透气好的鞋子;袜子则需要选择浅色、松软、吸汗、透气的款式,且袜口不宜太紧。

  5、伤就医,动适当。

  日常生活中受伤需及时就医,运动需量力而行。冬季足部保暖,切忌太热,以免烫伤,外出锻炼需穿保暖的鞋子,避免冻伤。足部有创伤需由专业人士及时消毒,预防感染。运动则需适当,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以舒缓为主,如散步、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强度也不宜过大,需量力而行才对。

  6、防糖足,首控糖。

  糖友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控制自己的血糖,所以,防糖足最关键的还是要控糖。要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定期监测血糖,按时到医院复诊。有异常及时就医,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朱丹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温度不敏感 | 趾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