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西首例减体积肝移植获得成功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2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山西省人民医院肝胆胰一病区又成功完成了一例肝脏移植手术。此例手术为山西首例减体积肝移植手术,再次填补了省内空白。

  患者为女性,身高3750px,体重45kg,为胆汁性肝硬化伴有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病情危重,时间紧迫,但棘手的是供者身高4500px,体重90kg,与患者严重不匹配,供肝无法植入受者体腔。重新寻找适合的匹配供肝,时间上又来不及。为挽救患者生命,山西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由黄博副院长牵头,组织科主任陈智、副主任武书胜和移植团队的张宇红副主任医师等进行了认真的术前讨论,结合科室丰富的肝脏手术经验,决定实行减体积肝移植。

  手术按预订方案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成功取得捐献供肝后,离体切除右肝后叶,减小了供肝的左右径和前后径,使大肝脏成功植入受者小体腔内,在该院麻醉科郭富全主任、王治副主任等团队的配合下,克服了离断面上的出血、胆漏、无肝期的严重循环不稳定等问题,手术取得了成功。术后一周患者恢复良好,各项化验指标逐步正常。这标志着山西省人民医院在大器官移植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山西省人民医院于1998年施行第一例肝移植手术至今,不断进取。2006年之后逐步发展壮大,尤其近年来在肝脏移植方面做出了多项探索,效果良好,其中包括小体积供肝移植(供肝体重比仅0.9%)、严重肝肺综合症(动脉氧分压最低45mmHg)、跨血型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联合靶向药对肝癌的治疗、脂肪肝等边缘供体的应用、减体积肝移植等,为挽救终未期肝病患者做出了贡献。(山西省人民医院供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体积 | 肝移植手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