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长阳:乐园村 医保护佑百姓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1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走过40年的风风雨雨,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部仍然在书写的历史,总有一些印记给人以启示和力量。

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乐园村卫生室,五年前建成的这座小楼,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村里格外引人注目。目前,村卫生室承担着全村3000多人的医疗健康服务,这里也是我国农村合作医疗的发源地,见证了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历程。

乐园村位于湖北宜昌西部的大山深处,北临秭归,西接巴东,平均海拔一千米,距离长阳县城近二百公里,需要三个小时车程。由于山高路远,居民常见病、多发病都需要在村卫生室得到解决。

1966年,乐园村在全国率先试点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一元钱,每次看病只交五分钱挂号费,吃药免费。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乐园村卫生室退休医生 李兴成:“那个时候的条件太差,西药就只能用阿司匹林,很简单的消炎药像土霉素那就要大病才吃得上。”

乐园村的合作医疗一直持续了30多年。直到2003年国家实行统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乐园村居民整体转入新农合,个人缴费10元,财政补助20元。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乐园村卫生室医生李发崇:“第一年才刚实行农村合作医疗,就是这个证件,个人缴费虽然是多了点,但是国家补助的也多些多些,咱报的也多些。”

黄学梅老人参加新农合以来,因腹部肿瘤、鼻窦炎先后做了3次手术,新农合将近报销一半,一家人勉强撑过来了,然而2012年底,家里的顶梁柱儿子齐洪见得了肾衰竭,需要长期透析,医药费每年十多万元,已经过上小康生活的一家人因病陷入贫困。

幸运的是,这一年正好赶上国家试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肾透析被列入大病报销范围,报销比例达百分之七十。

黄学梅的儿子齐洪见:“每年上10万的费用那基本上可以说都是承受不起的,这个政策救了我们的命。”

让黄学梅一家摆脱贫困的政策陆续出台。

2016年,国家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进行整合,覆盖十三亿城乡居民,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疗卫生政策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今年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2017年的450元增加到490元。

国家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对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在县域内看病执行先诊疗后付费。

今年1到8月,齐洪见医药费花了78000,自己只承担了4300。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卫生计生局局长 吴晓晴:

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住院报销综合比例可以达到90%,每年自费的费用不会超过5000块钱。

黄学梅的儿子 齐洪见:“有国家这个政策作支撑,自己能够坚持就是胜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保 | 保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