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辽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成效明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6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辽宁省卫健委获悉,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辽宁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妇幼保健院、辽宁省妇女儿童医院联合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宣传活动。该省自2015年,全面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以来,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的母婴传播,降低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对妇女儿童的影响,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全省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省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均接近100%,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

按照《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在孕前、孕期和产后为全省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健康服务,预防母婴传播。

一是孕前开展免费检测。各市、县妇幼保健机构,为婚检和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服务。进行预防母婴传播的咨询指导。

二是孕期普遍筛查,尽早诊治。全省免费提供孕产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有孕妇不受户籍限制,孕早期免费筛查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等项目。对于感染孕妇,尽早转介到诊治机构,为HIV感染孕妇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为梅毒感染孕妇提供规范治疗。

三是新生儿规范治疗与随访。对HIV感染产妇所生新生儿,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预防母婴传播,提供儿童早期诊断等免费服务;梅毒孕产妇所生新生儿,尽早检测、评价和判断母婴阻断预防效果,给予必要的新生儿治疗;乙肝孕产妇的新生儿分娩后,尽早给予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免费注射。艾滋病和梅毒孕产妇的新生儿由妇幼保健系统随访至18个月。

近年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各地落实预防母婴传播防治措施,在全省建立起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咨询检测、规范治疗、随访管理的服务网络。辽宁省妇幼保健院牵头实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在项目的组织实施、能力建设、信息管理、阳性病例诊治、随访等方面提供有效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目前,所有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孕产妇均纳入专案管理,进行定期随访、规范治疗,对所生儿童进行预防性治疗。全省HIV感染孕产妇和新生儿实施母婴阻断措施率从2015年的83.3%提高到目前的95.0%,梅毒感染孕产妇和新生儿实施母婴阻断措施率从2015年的81.7%提高到目前的94.1%。乙肝产妇新生儿免疫球蛋白注射率达99.9%。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母婴传播 | 预防艾滋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