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人参、西洋参、阿胶、当归,这样吃才能补身体!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药用错也有祸!人参、西洋参、当归、阿胶,家里常备的名贵药材你吃对了吗?中药鉴别和服用里的大学问,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媛副教授教告诉你!

健康之路 中药

  人参

健康之路 中药

  人参温热,有大补元气、复脉安神的功效。人参在补气的基础之上有一定的养血功效,适合气虚乏力、易感疲惫、气血两虚的人补气提神养血。

健康之路 中药

  专家提醒,人参属于“大补”,年轻人、尤其是小孩子是非常不适合用人参的,久病、年老、体虚的人更适合用人参进补!春天、夏天比较温燥的季节,也不宜服用。

  人参的服用方法,用清水炖煮即可。

健康之路 中药

  独参汤最早在明代张景岳的《景岳全书》中记载,用独一味人参煎煮服用。用于日常增益免疫力,补气保健可使用3-10克人参片,隔水炖2-3小时,喝汤。

健康之路 中药

  专家提醒,服用人参前建议先找专业的中医师问询,遵医嘱,根据自身的体质和身体状态辨证的使用人参来进行补虚。

  人参保存小知识:密封冷冻

  人参中的化学成分非常丰富,其中的多糖类成分,像黏液质、淀粉等是虫子特别喜欢吃的,在常温的条件下很容易生虫,所以如果想要长期保存人参,密封冷冻是最好的选择。

  西洋参

健康之路 中药

  西洋参,性平偏凉,补气滋阴,清热生津。适合用于治疗气虚血亏、阴虚火旺、五心潮热、口苦、咽干有热的症状。

健康之路 中药

  近代医学大家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写到:“西洋参性凉而补,欲用人参补但又不受人参温补之性的人,皆可以用西洋参用之。”

健康之路 中药

  专家提醒,春夏是容易上火的季节,更适合用西洋参来补虚!

健康之路 中药

  西洋参日常可采用泡水喝的方式服用。以西洋参为基础与龙眼肉(起主要作用)相配伍的膏方--玉灵膏,可以用于调理面色发白、口唇色淡、头发干枯不荣、声低乏力、抵抗力差等气血两亏的状况。

  阿胶

  阿胶性平,有滋阴润燥、补血止血的功效。血虚的患者适宜食用阿胶。

健康之路 中药

  小提示:阿胶性平,又滋阴润燥,阿胶吃了之后必然会上火是认识上的偏颇!对症并合理的食用阿胶是不会有上火的症状的。

  阿胶在用量和食用时间的长短上也是要注意,如果过量地使用或者长期地服用会滋脾碍胃(容易影响食欲)。

  阿胶挑选要点

健康之路 中药

  气味、色泽和质地是挑选优质阿胶的三个指标。优质的阿胶在气味上不会有难闻的臭味,且通体透亮,质地松脆。

  当归

健康之路 中药

  当归不同的部位功效各有侧重,整根的当归具有补血和血的功效。当归的须一般用于活血。

  当归功效

健康之路 中药

  医学大家李杲曾经总结到:归头止血而上行,归身养血而守中;归尾破血而下流,全当归养血和血。

健康之路 中药

  专家提醒,当归各部分侧重的药效不同,所以如果把整根当归的横切片分开多次使用是不太合理的,建议选择纵切片,一片包含归头、归身与归尾,这样才能起到养血、和血的效果。

  好药用在刀刃儿上,避免用药误区。真正用对了,才能帮我们更好地调理身体。(文/刘登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药 | 健康之路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