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襄阳:“三步走”支持中医药发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卫计委获悉,该市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根本目标。在南漳开展医保等支持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发展试点工作,着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试点一年来,取得了“三升三降”的效果,即:群众满意度、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村医收入提升,群众医疗费用支出、医保基金支出、抗菌药物使用下降。

  迈步先走,用试点突破难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造成的慢性病、老年病及农村常见病多发,这些疾病,西医疗效短暂,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治疗效果更好。为改变这种现状,2017年10月,襄阳市医改领导小组将南漳县确定为襄阳市医保等支持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发展试点县,试行单病种中、西医同病同价,将基层常用的28项中医适宜技术和康复理疗项目纳入医保门诊补偿范围,鼓励慢性病患者在门诊接受中医治疗。

  稳步快走,把试点做成常态。难点突破要形成良性发展的常态化、长期化,南漳县开展人才培养、政策支持、机制创新“三大工程”,投入500万元,多举措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同时,为鼓励推广使用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南漳县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对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目前,全县已有219个村级卫生室开展了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占全县农村的70%。按照推进计划,2020年全县10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镇区卫生院至少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小步疾走,对试点增加扩面。今年10月初,襄阳市医疗领导小组决定:在南漳县试点基础上,将枣阳市、宜城市、老河口市和襄阳市中医医结合医院纳入医保等支持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发展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途径、新思路、新方法,务求取得扎实成效,逐步形成群众信中医、用中医、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