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株洲:五大举措织牢“防艾抗艾”网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该市采取五大举措织牢“防艾抗艾”网。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知晓率。利用主流媒体对市民开展公益宣传,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结合哨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尤其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日集中开展大型专题咨询和宣传活动。最新数据显示,该市暗娼、吸毒者、流动人口、男性性病就诊者等高危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到96.80%以上。

扩大检测覆盖面,发现更多感染者。一是该市建立了7个国家级艾滋病监测哨点和1个丙型肝炎监测哨点,每年采集血样本2600余份;二是健全了实验室网络,全市共建立HIV确认实验室1个,初筛实验室42个,年检测血样 50余万份;三是在全市疾控中心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了29个自愿咨询门诊(VCT)。

高危人群精准干预,降低感染风险。一是开展了高危人群规模估计调查;二是在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100%推广使用安全套”项目工作;三是在株洲市区和醴陵市开设了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四是在五个县(市)开展了清洁针具交换项目工作;五是开展了男男行为干预,设置2个男男同性人群监测点开展持续监测。

抗病毒诊疗转型,规范治疗。根据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对符合治疗条件的病人100%实行免费治疗;艾滋病感染者的诊疗由疾控中心转向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

开展现状调查,优化防治措施。对该市艾滋病和丙型肝炎防治工作现状开展调查,共调查相关部门(单位) 150余家,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艾抗艾 | 宣传教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