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醴陵:用信息化建设破解分级诊疗难题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卫计委获悉,今年以来,株洲醴陵市以远程医疗建设为切入点,打通分级诊疗“三个难点”,即:双向转诊信息共享难、优质医疗资源全面下沉基层难、医疗服务同质化管理难等瓶颈问题,有效推动医疗机构上下贯通、高效运行,使全市分级诊疗提质增速。主要做法是:

政府主导,搭建大平台。投入1000万元,建设集居民健康门户和医疗数据平台于一体的智慧医疗云平台。制定醴陵市智慧医疗卫生领域的“1134规划”蓝图。即建立一个门户(智慧医疗居民健康门户)、一个平台(智慧医疗数据平台)、三套体系(基础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四类业务应用系统(互联网+医疗应用、基层卫生管理及协同医疗服务应用、妇幼健康管理应用、远程医疗平台应用)。目前,湘东医院、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分别与湘雅附一、附二、附三、株洲市中心医院、株洲市妇幼保健院的重点临床专科完成了远程会诊室设定、网络连接、设备组装调试工作。智慧医疗云平台与19个建制镇卫生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互联互通。

健全机制,促进快运行。每个接入智慧医疗云平台的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明确服务规范和费用结算流程、周期。智慧医疗云平台牵头单位(湘东医院、市中医院、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探索出台《远程影像中心工作规范》《远程心电中心工作规范》《远程超声中心工作规范》等开展远程医疗的相关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远程医疗的有序运行,保障了医疗安全。明确各基层医疗机构远程会诊,按照一级医院三类标准进行服务收费(纳入医保报销)。调动了上下级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又不增加群众就医负担,为远程医疗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拓宽渠道,延伸新内涵。大力开展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湘东医院、市中医院、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医院先后开通了微信、手机APP预约挂号、远程医护指导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城乡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和看病就医。积极组织开展远程诊断技术操作培训,培训对象涉及基层医疗机构所有影像、心电、检验科室工作人员,提升基层辅检技师的规范化操作水平,保证数据采集质量。广泛宣传调动各方积极参与。醴陵健康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折页、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推广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营造了医疗信息化建设良好的氛围。

通过近年的努力,醴陵医疗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患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在基层就医会诊,接受三甲医院诊疗,费用按基层医院标准交费,检查费用约30%,大幅度减少了往返大医院、预约、候诊时间和交通开支,充分节约了就医成本。远程会诊惠及群众2717人,为群众减免就医负担20余万元。二是医疗质量得到明显加强。远程医疗信息的及时传送、共享,有利于上级医院专家及时、准确发现基层患者危急病情,有效降低死亡率、致残率。一年来,醴陵市3家城区公立医院积极开展与上级医院的远程会诊、影响诊断指导等业务合作,完成远程会诊78人次,影像诊断指导52人次。三是健康服务得到明显满足。高危孕产妇系统已在醴陵市7家助产机构和所有乡镇卫生院应用推广,与省公共卫生平台数据完成对接,实现双方的数据互联互通。今年成功救治高危孕产妇18例,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21%,孕产妇死亡率12.81/10万,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在全省推介。四是基层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今年,醴陵市基层就诊率由2015年的31.21%提高到2018年的51.72%,本地就诊率由2015年的88%提高到2018年的92.6%,群众满意率由2015年的82%提高到2018年的98.9%。五是医保效益得到明显发挥。通过远程医疗,上级专家对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患者疑难阳性体征的及时识别和诊治,有效降低了检查、治疗费用。2017年以来,为全市节约医保资金500余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信息化建设 | 分级诊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