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镇痛效能是吗啡100倍 芬太尼究竟是什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3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中美元首会晤情况。在记者会上,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那么,两国元首会晤提到的芬太尼究竟是什么呢?

  在深圳福田一家医院的药库里面,记者见到一个巨大的保险柜,保险柜的门用12厘米厚的钢板锁住,整个保险柜需要主钥匙和辅钥匙一起才能打开。在保险柜的上方有一台监控摄像头,一直监视着该区域。

监视

  药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柜子里装的就是阿片类镇痛药芬太尼,芬太尼是属于特殊药品管理里面的麻醉药品, 它由“5专”管理,专柜、专人、专用处方、专用账册、专用登记本。

  业内人士介绍,芬太尼沙片类镇痛药的一种,阿片类药物有很强的镇痛作用,是构成全麻的催眠、镇痛、肌肉松弛三大要素中实现阵痛的支柱药物,是麻醉和疼痛治疗中至今无可替代的良药。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重点医药镇痛药前十大销售品种中,芬太尼类药品占比接近60%。

  深圳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孙焱芜表示,芬太尼和吗啡一样,是属于阿片类制剂,在临床广泛用于围术期镇痛、慢性疼痛以及癌痛的治疗,是临床不可或缺的一类药物,它的镇痛效能是吗啡的100倍。但是,芬太尼如果滥用,也会让人上瘾,是实验室毒品的重要成分。

  从2017年3月1日起,公安部、原国家卫计委、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决定将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丙烯酰芬太尼、戊酰芬太尼四种物质,列为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

  专家表示,芬太尼虽然在临床中广泛使用,但是当它和吗啡一样都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大剂量使用,也会有依赖和成瘾的情况,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毒品。但是,它的成瘾性比起K粉、海洛因之类成瘾性要稍微低一些。

  在外交部11月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国在未发现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境内滥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列管措施。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和2种芬太尼前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镇痛 | 芬太尼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