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主动检测 共享健康 一起科学防“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1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世界各地都在以不同形式倡导人们珍爱生命,预防艾滋病,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艾滋病的防治,关爱艾滋病患者。自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至今已经过去30多年,通过多年的宣传,艾滋病在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是一提到艾滋病,很多人还是会跟死亡联系到一起。

健康

  对于艾滋病,你是否会心生恐惧?我国艾滋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若是有了不安全的性行为又该如何应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主任张福杰、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北京市房山区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医师王更新以及艾滋病防治推广志愿者奚伟、木木一起普及艾滋病的有关知识,帮大家科学防“艾”。

健康

  什么是艾滋病?

  专家表示,艾滋病是一个病毒性的传染性疾病,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慢性的、致死性的传染性疾病。但HIV病毒和其它病毒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可以破坏人体特定免疫细胞。如果不加以药物控制,它会摧毁人体免疫系统,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到这种极端糟糕的情况才能叫做艾滋病,也就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健康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这个病是没得治的,没有现在的抗病毒治疗措施,那时候艾滋病患者平均寿命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如今艾滋病治疗发生了一个革命性的进步,可以通过抗病毒治疗,让病毒得到有效抑制,现在艾滋病患者几乎能够达到预期寿命。

健康

  我国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目前,经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性传播的方式对于预防控制艾滋病是非常困难的,当前,中国艾滋病的防和治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要靠大家自觉来控制艾滋病传播。

  什么是不安全的性行为?

  不安全的性行为容易导致艾滋病的感染,究竟什么是不安全的性行为?

  专家表示,夫妻配偶之间或者男女固定性伴侣之间,互相是知道对方身体状态的,如果对方没有性病(包括艾滋病),双方之间的性行为就称之为安全性行为。如果跟陌生人,由于不知道对方身体的状态,特别是已经是HIV阳性的人,这肯定是不安全的。第二,如果有多性伴侣,肯定增加了感染HIV或者其它性病的机会。第三,在不知道对方有没有性病状态之下,又没有使用安全套,也是危险的性行为。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爱与性都是美好的,但是九成以上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通过性行为传染的。因此,保持性和生殖健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否则,爱情的小船说翻就翻。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这一倡议非常重要。了解自己的感染状态并及时接受预防和治疗,可以让大家更有效地保护自己和亲人。

  现在越来越提倡要主动检测,主动检测的意义是什么呢?

健康

  专家表示,主动检测是非常重要的, 对个人、对社会和亲戚朋友都是非常重要。今年的主题强调主动检测。第一,主动检测能够增强自己的HIV的意识,减少风险。第二,万一被感染以后,早期检测能够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第三,早期治疗以后并且是成功的治疗,可以把HIV的传播基本给阻断。

健康

  艾滋病检测多长时间确诊?

  艾滋病病毒进入体内后,一般经过两至十二周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这段时间叫窗口期。当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不能维持抗病能力时,就进入了发病期,会出现瞌睡、长期低热、皮疹、体重下降、慢性腹泻等症状。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 如何进行自我检测

  如果一旦不小心有了不安全的性行为,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能够检测一下,有没有自我检测的方法,还是必须到医院来进行检测呢?

防治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整个检测服务网络健全。现在疾控中心有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这个检测门诊可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的、保密的咨询检测。另外,还有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都能够提供基本的检测服务。

健康

  如果不方便去疾控中心等机构检测,也可以自行先检测一下,防艾志愿者表示,尿液检测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极大地保护检测对象的隐私。尿液标本有一个检测编码,把尿液标本放到试剂盒,邮寄到相应地址,通过留存的编码到相应的网站上去查询结果即可。口腔黏膜检测也是检测方式,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检测产品上市,帮助大家方便快捷地进行检测。

健康

  如果发现检测结果是阳性,请记住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还是心存疑问,可以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健康

  这些途径不会传播艾滋病!

  专家表示,艾滋病病毒在正常的环境当中生存是很困难的,一般的比如说礼节性的接吻、握手、共用餐具、蚊虫叮咬,这些都不传染。我们和艾滋病的病人或者是感染者一起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健康

  主动检测 知艾防艾 让生活更美好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防治艾滋病需要政府组织领导,更需要社会各界和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一起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文/刘登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艾滋病 | 健康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