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西平果:健康巡诊贴百姓 暖心关爱助脱贫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30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西平果县卫计局获悉,为了进一步做好平果县健康扶贫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平果县今年医疗保障脱贫摘帽的攻坚任务,11月起,平果县卫生计生局大力调集县乡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深入各乡镇,为全县312名在册的患有9+N种大病和特殊慢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巡诊,并协助筛查全县4293名慢病患者办理特殊慢病就诊卡。

健康扶贫政策好,巡诊宣传暖民心

“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宣传单上面都写得一清二楚,很实在!现在生病了也不担心没有钱医,政府帮着我们,管着我们呢”平果县马头镇几户贫困群众正讨论手上拿着的健康扶贫宣传资料。

为了让健康扶贫政策真正惠到民、深入人心,确保健康巡诊312名在册的贫困户“不落一人”,平果县乡村屯的所有健康扶贫队伍进一步核准这312名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及住址、联系方式等,落实辖区内健康扶贫集中服务定点的卫生院、卫生室、村、屯等,切实做好健康扶贫集中服务工作。同时各乡镇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村医、村干、第一书记、第一家长、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在专家组到达本辖区巡诊前夕相互奔走相告,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电话、短信、微信、QQ等通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宣传健康扶贫“七个一”“五重保障”、健康扶贫脱贫攻坚“198”指标等优惠政策,确保312名在册的贫困患者都能享受健康扶贫回诊服务。

健康巡诊进村入户,把健康送到家

巡诊中,专家组发现有些患者因为行动不便或者是有特殊原因无法出行的,多是行动不便,或是因为交通不便,无法出行。针对这一情况,专家巡诊分队果断兵分两路,沿路上门入户服务,复诊到家。还顺带协助筛查这些特殊群体办理特殊慢病就诊卡的一系列手续,实现了部分具备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让患病群众“零跑动”。

马头镇古念村那念屯77岁的马道光,由于高血压导致行动不便。马贞媚,是马道光的妻子,也是77岁,在一次被村里的马撞伤后,一直无法行走。老人的孩子都在外地务工,平时也都是依靠邻居和村医的照顾。

“巡诊不是走形式,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巡诊专家分队一走进到马道光家,被眼前景象震撼不已:房子不错,但是一楼房间内,两张破旧的小床上,两位老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床边,还时时闻到一股股刺鼻的味道,见有人进来,两个老人目光呆滞地看着我们,一声不吭。

专家认真查看了马道光的既往检查资料,并向村医及村干了解其身体状况,得知马道光两夫妻未办理“特殊慢病就诊卡”后,便为他们出具了相关凭据,吩咐村医一些相关事宜,把自已的电话号码留给村医以备不时之需。而对于有些病人已经动了手术多年,且康复得很好的,专家则交待病人要定期复检,引导他们要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各项保障补偿到位,惠民政策“生根发芽”

新安镇都先村果花屯“因病致贫”贫困户颜凯存拿出住院报销单对专家组说:“前次他阿妈住院,在我们医院花了1万3,(得报了)1万1千7百,我们就只交1300元,真的优惠了好多好多啊,如今我们也交得起医药费了,要是以前啊,病了都不敢吭声。”

为了让患病贫困户做到未病先防、病后防复,努力降低辖区内的重点监测疾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着力解决“因病致贫”现象,平果县人民医院及乡镇卫生院为贫困群众专设了“绿色通道”: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供应,贫困户在乡镇住院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5%;村卫生室实行“1元看病”,并可以当场进行新农合报销。同时贫困户还可以享受“五重保障”、健康扶贫脱贫攻坚“198”指标等健康扶贫好政策。明显缩减了贫困人口就诊流程和看病就医费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贫困人口不因病致贫、不因病返贫,实现早日脱贫摘帽的目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巡诊 | 保障补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