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七保健热汹涌而来 听听专家怎么说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11月27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一些保健食品也随之成了公众的宠儿,就拿人们耳熟能详的三七粉来说,目前有关三七养生的科普文章铺天盖地,甚至被商家包装成了无所不治的“神药”。其实,三七在最初时主要应用于外伤止血,如今竟然常常出现在预防肿瘤、防癌治癌的广告宣传中,这里无疑有夸张、炒作的商业行为和成分在里面。

  那么,对于人们来说,三七到底有什么功效?有没有禁忌症?如何服用才更科学合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器械卫材管理中心副主任、副主任药师姚晓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她还指出,“是药三分毒”,再好的中草药也有适应症,即便没毒,随意服食对身体也没有任何益处。要结合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按医生和药师的意见开方用药,才会收到养生保健的效果。

  三七究竟是个啥

  姚晓颖介绍说,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换,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秋季花开前采挖,洗净,分开主根、支根及茎基,干燥。支根习称“筋条”,茎基也称“剪口”。三七性温,味甘、微苦,归肝、胃经,适合于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等,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伤正”的特点,对人体内外各种出血,无论有无瘀滞均可使用,单服或外用皆有良效。临床中主要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及胸腹刺痛、跌扑肿痛等,为外科、伤科的常用药物,号称“金疮要药”,我国著名的“云南白药”中即含有本品。

  可以说,三七全身都是宝,除了常用的根,其茎、花、叶也均可入药。《本草新编》一书指出:“三七根,止血之神药也。无论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独用亦效,加入于补血补气药中则更神;盖此药得补而无沸腾之患,补药得此而有安静之休也。”三七花,性凉,味甘,可清热、平肝、降压,用于急性咽喉炎、头昏、目眩、耳鸣等,可适量开水冲泡当茶饮。三七叶,也有止血消炎的作用。

  而从药理学角度分析,三七的化学成分与人参相似,主要含有皂苷类及黄酮类。姚晓颖介绍说,从三七绒根总皂苷中,可分离出多种皂苷元,主要是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类皂苷, 总皂苷含量高达12% ,单体有9种人参皂苷,其他尚有槲皮素、β类固醇、多肽素和多糖及铝、铁、铷、锶等20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因为三七与人参的已知化学成分相似,故二者药理作用亦颇近似。

  好药也有适应症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三七虽是良药,但使用不当,仍有引发不良反应的可能,不是人人都能随意使用的。如同人参,不是谁都可以进补一样。用其药必有其证,方能受益,否则适得其反。

  姚晓颖指出,三七有止血不留瘀的特长,对出血兼有瘀滞者尤为适宜。但是以下四类人群不建议应用三七:一是孕妇;二是女性月经过多而无瘀血者,《本草从新》中明确告诫,“能损新血,无瘀者勿用”;三是对人参、西洋参、三七过敏的人;四是少年儿童不宜长期摄取。姚晓颖建议,无论吃三七粉养生,还是用三七治病,都应该在专业医生及临床药师指导下,且不可过量。《中国药典》(2015版)对三七明确注明用量为3~9克,一次1~3克,研末冲服,不能多吃,保健不超3克即可。

  长期大剂量滥用三七,易产生多种不良反应,如口唇干燥、热感、情绪不安、失眠等;个别人会有恶心、呕吐和出血倾向等,如痰中带血、鼻衄、齿龈出血、月经增多等;当剂量增大时,可表现为上腹烧灼感,面部口周发麻,继则四肢发麻、头晕;大剂量时,甚至影响人体心脏传导系统,感觉心悸、出汗,乃至心律不齐、房室传导阻滞;而对三七过敏的人,还可呈现皮肤红斑、瘙痒、疱疹等。一旦发生这些问题,必须立即停药。

  此外,有部分人在服用三七的同时,辅用其他的活血化瘀中成药,或是西药抗凝药,建议这类人在用药前一定要向医生或专业药师咨询,切勿盲目自行联合用药,以避免毒副反应。

  三七真伪咋辨识

  姚晓颖提醒,人们如果需要服用三七或三七粉,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或药店购买。

  三七属于贵重药材,市场价格很高,所以掺假、掺伪的问题比较多。市面上有用菊科有毒的“土三七”冒充五加科无毒的真三七,“土三七”内含吡咯烷生物碱成分,可造成肝窦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肝小静脉阻塞,酿成严重的肝损伤。

  在购买三七时,如何鉴别真伪?姚晓颖分享了一个顺口溜:“三七铜皮铁骨身,质结体重皮易分,味苦回甜花鼓形。”其中,“铜皮铁骨”指三七药材表面光亮灰黄似铜色,断面棕黑似铁色,形同铜皮包铁骨,而俗称铜皮铁骨;“皮易分”指的是其断面有放射状纹里,皮部与木质部易于分离;“花鼓形”指的是三七外形的瘤状突起。(衣晓峰 李华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抗凝药 | 心脏传导系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