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知艾防艾 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3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记者会介绍中国艾滋病传播现状和防治工作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大约有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有8万人左右,而性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防治

  今年世界艾滋病防治日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下一步,我国将积极推进艾滋病检测的宣传工作,发现感染者,治疗感染者,保持艾滋病疫情低流行。

防治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参照国际标准,并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目前的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占比为25.5%。

防治

  据介绍,当前血液传播、注射传播和母婴传播等感染途径在我国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性传播作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全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宣传信息的针对性和可接受性,增强艾滋病防治意识,反对艾滋病社会歧视。要提高综合干预的时效性。突出重点地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增强艾滋病危害警示性教育,推广使用安全套,创新互联网+综合干预模式,减少艾滋病传播。要提高咨询检测的可及性。创新检测方式,推动自我检测,方便有意愿的人群接受检测服务,促进早检测早诊断,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

防治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整个检测服务网络健全。现在疾控中心有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这个检测门诊可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的、保密的咨询检测。另外,还有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都能够提供基本的检测服务。

防治

  此外,据统计,2017年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者中超过8成是通过同性性传播造成。针对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中有所增长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已经建立和完善了校园艾滋病感染疫情通报制度,联合开展了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试点,其目的就是让学生知道艾滋病离自己并不遥远。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高校防控力度,推进校园自助检测服务,让防艾知识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里去。同时,加强性健康教育,从小做起,关口前移,以便于让学生在进大学之前就有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性意识,最终有效减少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防艾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